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深圳: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

深圳: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

近日,深圳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方案宣讲会。邀请党建专家从组织架构、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及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对方案包含的13条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和部署。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战正式打响。

近年来,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迅速,2018年拥有社会组织928家,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5.55家,约为建区之初的三倍。然而,社会组织发展中也存在普遍规模小、基础薄弱等问题,社会组织的党建支持作用尚未有效发挥。为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根据中央、省、市相关的要求,龙华区制定了《龙华区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方案》,着力打造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龙华品牌”。

“为保证饱和攻坚战的成效,龙华区首先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确保党员管理‘一个都不能少’。”据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要构建“1+6+12+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即,构建以1个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为核心,以地域统筹为主的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组织为“块”,以行业统筹为主的12类行业党组织为“条”,以龙华区民政局登记管理的N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兜底的“1+6+12+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将各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将具备条件的行业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行业型”社会组织党建典型。

针对部分社会组织党员较少,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情况,龙华区探索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形式,确保每一个党员都能找到党组织。

“在确保党的组织全面覆盖的同时,力争年内实现党的工作100%有效覆盖。”该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将通过专人负责党建联络、专人进行党建指导等举措,确保党的路线方针传达到每位党员。选派相关机关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任党建指导员,1名党建指导员指导5-10家社会组织,其中30人以上社会组织按照1∶1比例选派。向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社会组织党组织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未成立党组织或未选派党建指导员的社会组织,安排1名工作人员作为党建联络员,负责开展党建工作。

党建阵地是党组织“零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在社会组织党建阵地方面,一方面有效整合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打造1个“枢纽型”和2个“行业型”党建新阵地,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群众、高效优质服务党员会员提供重要保障。

饱和攻坚方案还对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提出要通过开展“居民议事日”“聚善日”和“公益招聘日”等具有龙华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建“社会组织党员百姓讲师团”,举办社会组织党建论坛,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智慧地图,鼓励辖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有力举措,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9/0726/344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