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浅谈社会工作研究

浅谈社会工作研究

众所周知,社会工作是一门强调实务的学科,在于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个体、家庭、社区等作出改变,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可能这样对社会工作的描述让我们的想法或认知出现了偏差:社会工作主要是实务问题,不是理论或研究的问题,有了实务就会有新的理论等。很显然这是错误的,社会工作对于我国大陆的民众来说是新事物,既然是新事物一定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作为社会工作者要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进行相关研究。

就目前的社会工作研究现状而言,我们是“先天不足,重实务,轻研究”,高校强调对学生的实务能力培养,广大社会工作者也专注实务领域探索,对于社会工作的研究关注和专研少,导致目前我们社会工作研究水平整体不高。

为什么需要社会工作研究

社会工作研究贯穿服务的始终,专业、有效、完整的社会工作离不开社会工作研究。

例如,一般我们在实务过程中会有“服务对象需求评估、计划制定和实施、服务效果评估”等阶段,首先就需求评估来说,你进入一个社区开展服务,作为社会工作者你的资源是有限的,那你怎么确定那些人是你的服务对象,他们又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其次在计划制定和实施阶段,我们需要评估我们的服务是否有效(过程评估)这里不可避免需要通过定性或定量的方法进行研究;最后效果评估就需要思考采用什么样的研究设计来开展服务的效果评估,不可能说只进行主观的评估,自己认为服务有效就有效。

现阶段如何进行社会工作研究

我认为当前我们进行社会工作研究可以“两步走”,一步是:不同专业领域内的有着丰富实务经验并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社会工作者,实践取向研究;另一步是:培养本土社会工作博士研究能力,学术取向研究。

当前我国有着不少的社会工作者,按照服务领域内容可分为医务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等不同领域,每个领域的骨干都是社会工作行业的财富,他们的实务经验和能力都非常珍贵,并且他们的实务经验是“中国化”了的。他们各自的实务经验可以通过研究化为一般规律,特殊经验化为一般经验进而指导相同或类似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实践。

本土社会工作博士是我国未来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的核心,他们的研究水平将会决定我国未来专业的研究水平;未来专业研究将不会“两步走”,将会是一体化的自上而下的状态,所以对于如何培养本土社会工作博士的专业研究能力将又会是目前社会工作专业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19/0726/344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