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能,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2019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提升共治善治水平。因此,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为党领导一切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等转化为社会治理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领导自身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政治保障,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更新理念,以党的组织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以党的作风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风尚,以党的纪律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出实效,以党的制度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完善。

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许多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有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汇聚成磅礴力量,实现共治共享。

大力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我们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就我市而言,当前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战区制”就是要强化街道(乡镇)、社区(村)在基层治理中的战区地位,发挥街道(乡镇)前线指挥部作用,让每一名干部都能感受到责任和压力。“主官上”就是由“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主体责任,扛起主责、首责、全责,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建功立业在一线。“权下放”就是要牢固树立基层为上、基层为重、基层为要的观念,推动权责、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向基层发力,推动重心下移,把基层的治理职能做实做强,增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精准性和高效性。简而言之,就是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党委主导、战区主管、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创新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同时,要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的运行机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部门、多事项联动,如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基层治理应急处置机制、综合执法联合查处机制、服务群众快速响应机制、重点工作“最后一公里”落实机制等,使群众的合法诉求很好地得到解决,推动基层社会矛盾解决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 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共治善治水平

基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只有把基层工作做扎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才能实现基层社会的长期稳定。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是处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联结四方的重要位置。因此,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发挥好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发挥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总揽全局的作用,确保“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提升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协调好城乡社区群众的利益,搞好社区治理。 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城乡社区是各种利益的汇集点和各个矛盾的聚焦点,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离不开社区。只有搞好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的“大厦”才有牢固的根基。三是提升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的资源整合能力。要整合基层的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群众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各方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四是提升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及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需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共治善治水平。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9/0723/344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