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做社工,最不应该辜负的是自己

做社工,最不应该辜负的是自己

就在昨天,我督导的一名项目社工(小A)跟我说她要离职,原话是:督导好,我的工作压力太大了,我要辞职了。

收到这条消息,我是有点懵的,因为在不久前的一次督导中,我们还聊到了她对于当前工作的一些安排,整体状况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在短短的2周内,她改变了对社工这一职业的态度(该社工明确表示自己不做社工了)。

通过与她的深入交谈,我了解了她在这段时间里的一些经历,同时也让我对社工的个人成长有一些感受。

我很累,但不能休息

小A所处的项目是区政府购买的低保家庭社会融入项目,此项目在今年之前的服务购买中,都是由2家机构中标,同时进行服务。今年因为政府在购买服务上的调整,项目合并为一个,全区的低保服务对象就集中在一个项目上,这对于项目来说本身就意味着庞大的服务群体。

项目目前处在运营前期,小A和她的项目同事对全区的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调研,因服务对象较为分散,社工人员较少,所以分配到每一个社工身上的走访量有很多,同时为了保证项目按正常的阶段开展服务,她们又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里完成这些走访。

最后的结果是在这2周的时间里,小A从早到晚都在服务对象家中或者在去拜访服务对象的路上,连日的奔波严重影响了小A的个人情绪。

当然,走访工作是做社工必须要做的工作,如果仅仅是只有这些工作,小A觉得自己还是能够接受的。

关键是除了每天的走访外,她还要面对区里举行的各种会议、开展政府要求的各项行政指标,这就造成她在开展走访工作的同时还要在下班之后,完成上级要求的行政文书,这加重了她身体和精神的疲惫感。

“我住的地方离项目很远,每天回家都觉得特比累,我现在感觉自己的身体很疲惫,可是我不能休息啊,因为休息之后会有很多工作堆在一起。”,这是小A对自己当前整体状态的表述,我能看到她对于自己的工作是非常有责任心的,正是这种责任心让她对自己的有些工作不能放下,甚至不敢休息。

这种情况不止小A遇到过,我相信很多社工,特别是机构的中层管理者都遇到过。我们很多时候在开展自己项目工作的同时,会接收到购买方、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工作要求,特别是一些政治上的工作要求。

我不评判这种工作的好与坏,也不想去说其合理与否,只能说,根据社工自己的判断来吧,毕竟工作是她们在做,好与不好全看对自己的要求。

需要反思的现状

作为一个督导,我也是来自一线,能够很理解小A在当前阶段的工作感受和生活状况。

小A是一个非专业的社工,她进入社工行业最开始的目的是想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升自己的学历,但现在的工作状态让她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学习和提升,随着而来的就是她的工资水平不能提升。

特别是处在她这个阶段的社工工资本来就不高,因此她对于今后社工工作看不到希望,所以她选择了离开社工这个行业。

在社工行业中,有很多像小A这样的社工,她们在刚开始接触社工后,觉得社工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并且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中有所发展,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都离开了,并且在也没有重新回到社工行业。这种现状是需要我们进行反思的。

现在很多社工机构都存在着社工离职率高、轮转快、社工服务质量低、社工项目无成效等各种复杂的状况。

我能够经常听到类似与“我们机构缺人啊、人才不好留啊”这种感叹,但是从现有的这些社工中进行分析,机构是不是做好了相关的服务呢?在小A遇到这种情况之后,她与机构的相关领导做了沟通,表达了自己想要调换岗位的意愿,最后得到的反馈是不能调换。

我相信机构对这一决定是有诸多考虑的,但最后的结果是有个很优秀的社工苗子离开了。我也只能说,很可惜。

小A说,她接下来会去找其他工作,具体找什么类型的,还没想好,但是希望能够有一些精力和时间去提升自己。

我觉得很好,所以,在谈话的最后,我表达了自己对她的祝福,我没有祝她工作顺利,也没有祝她生活开心,只说了一句我认为很重要的话,“希望你的状态越来越好,希望你不辜负你自己”

我也想将这句话送给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社工,希望你能不辜负自己的选择。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19/344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