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垃圾分类:循序渐进的实务行动

垃圾分类:循序渐进的实务行动

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草案)》在2019初已经走进大众视野,垃圾分类也逐渐成为媒体人、社会组织、公民大众所关注的话题。

试想走出家门,微风徐徐,蓝天白云搭配鸟语花香,没有附近垃圾桶飘来的剩饭剩菜的酸臭,生活在这样的小区又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然而,制度可以在短期内制定,社会习惯却难以如此,尤其是在人口基数较大的深圳,垃圾分类是一项长久工程,不可一蹴而就。

身为一名社工,我认为垃圾分类意义重大,这么做不仅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是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文明发展,从社会层面上说,这就是社会工作者们的使命和目标。

小客也曾在文章中谈及社会工作介入社区垃圾分类的优势,接下来我将通过一些实务建议为苦于无处下手的同工们提供思路,推进垃圾分类行动开展。

点、线、面相结合,注重观念引导

一是从学校点上,把宣传和教育相结合,通过学校里的推广,来改变学生及其家长的思想观念,从“小”到“大”改变大家扔垃圾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190715093332

同时将垃圾分类意识从青少年抓起,通过听、看、想、做四步走,如举办垃圾循环利用参观、学校专题讲座、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回收利用创意竞赛等等,在学习与实践中增强垃圾回收意识,融入到生活中,形成良好教育氛围。

二是从家庭线上,做到人人参与,做一名垃圾分类践行者和宣传者。

可通过电台、公众号、抖音等流行媒介宣传垃圾分类,及时将新观念新政策传播给每家每户,确保大众对垃圾分类的全面正确理解。

在宣传产品制作过程中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如邀请小朋友共同录制倡导视频、邀请不同年龄段居民参与制作垃圾分类操作手册、宣传片等,以参与带动践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三是从社区面上,以切实行动不断扩展,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引导和督促工作。

多举措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如举办入户宣传、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文明家庭评比活动等,将垃圾分类工作辐射到社区各个层面,将正式政策宣传与非正式的家园保护倡导有机结合起来。

献计倡导,综合治理

一是建议倡导政府部门引进先进的科学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入家庭,帮扶有资质环保企业,减轻家庭购置处理器成本负担,或通过奖励方式推广家庭购置处理器,推崇现代化节能生活模式。

二是建议采用“物业管看”管理模式。由政府资助聘请物业公司专人管理垃圾投放工作,采取固定时段投放垃圾,及监管好每家每户分类投放垃圾,以监控促常态。同时采取奖惩制度,做到切切实实实施、人人平等。

三是职能部门或社工服务中心及时收集更新公开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理结果,让居民知道自己参与的垃圾分类行动是有成效的,以增强他们继续践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15/344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