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贵州力争到明年实现城乡社区社工全覆盖

贵州力争到明年实现城乡社区社工全覆盖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贵州省通过实施社会工作“三区计划”“社工黔行”等,引导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服务保障民生、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由社工参与的服务项目已经覆盖46个县(市、区),直接或间接服务困难群众十万余人,其中,“三区计划”的专业社会工作走进了22个贫困县。通过组织实施相关项目,成功地带动了全省社会工作的发展,也为不少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打造了一批社工服务品牌。但从总体看,贵州省专业社会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还比较薄弱,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不高,尤其是专业岗位不规范、数量较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水平较低,成为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壮大和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瓶颈。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贵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15个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扩大专业社会工作覆盖领域和服务范围,逐步加大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规范力度,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制度,切实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水平,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努力提高其职业地位。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在城乡社区实现社区社会工作者全覆盖。

《意见》提出,要根据群团基层组织、城乡社区以及相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性质与特点,适应不同领域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置到相应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与激励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后顾之忧。各地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当地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按照规定享受户籍落地、保障房申请等相关优惠政策;在选拔申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时要充分考虑符合条件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意见》特别强调,要积极引导、重点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开展专业服务活动。落实国家为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各项人才激励政策。对录(聘)用到艰苦地区工作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等条件下在提拔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聘用(任)时将优先予以考虑。对在艰苦地区服务满两年报考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自愿长期留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当地政府部门将根据有关政策协助解决其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事宜。

据记者了解,社工是指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等多个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今年贵州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首次突破4000人,达4142人,再创历史纪录。据贵州省社工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省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有4万多人,全省12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初步建成。

贵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贵州民政部门将继续引导社会工作资源和人才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帮助贫困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建设,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在人才扶贫、社会力量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接下来,贵州各级民政部门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从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主动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重点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等方面,积极发挥社会工作的职责作用,巩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保障能力。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715/34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