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不言弃终助离家35载的老人回乡与亲人团聚

社工不言弃终助离家35载的老人回乡与亲人团聚

“他是我叔叔,没错,是我叔叔!我不敢相信,今年已经75岁、离家35年的叔叔还活着!”7月11日中午1时30分许,当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览表村村民吴某国见到了叔叔吴某祖时激动地说。

去年4月18日,东莞市救助站接收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疑这位老人患病,且不识字、语言不通,因此,老人就以“无名氏849”的编号在东莞市救助站生活下来。

“老人见到我时,就会禁不住流泪,说想回家,想回家!”东莞市救助站社工熊军民说,为了圆老人的回家梦,他和多位同事开始了圆老人回乡梦的帮扶行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用了各种办法,终于在今年7月11日,来到了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览表村,找到了老人的侄子,助老人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

微信图片_20190715091202

寻亲连连碰壁不言弃

据介绍,2018年4月18日晚上19时23分,东莞市大朗镇保安墟派出所送了一位老人来到东莞市救助站接受救助。老人年约70多岁,走路一瘸一拐。不仅如此,这位老人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也听不懂普通话、白话、客家话,说的是一种小语种方言,且含糊不清。为此,老人就以“无名氏849”的编号在东莞市救助站生活下来。从此,东莞市救助站的大众社工也开启为老人的寻亲之路。没想,这条寻亲之路,一找就是1年多。

为了帮助老人寻找家人,社工熊军民不停地找老人交流,希望从交流的信息中获得一些线索。然而,这位老人说的话,包括他在内的社工们是一句也听不懂。正当寻亲之路遭遇困难时,救助站来了一位保安,对方是广东省揭阳市人。于是,社工请这位保安来当翻译。在这位保安大哥的协助下,初步认为老人来自广东省揭阳市,名叫“吴主祖”,或“吴祖主”。但在随后的反复核对中,老人又推翻了他先前所讲,老人又称自己是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人,且还说了两个镇的镇名。为了可以尽快确定这名老人的真实身份,东莞市救助站把老人的照片,传给了东莞市公安部门进行人脸识别,但是经过多次识别,均没有比对上的。

2018年9月,老人又告知称自己是陆丰市甲西镇人。救助站社工把甲西镇所有行政村打印出来,并让先前那位同事保安用他们的家乡话念给老人听,但是老人均否认。

社工熊军民又请东莞公安协查,结果仍是查无此人。社工熊军民不死心,又以公函的形式,发往陆丰市公安局、甲西镇民政所查询。10天内,两方信息都回复:查无此人。不服气的社工熊军民,又说服甲西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与老人直通电话,得到的结果:“当地村都是集中大姓,没有姓吴的。”但是,听老人口音,应是揭阳市人,请社工到揭阳市查询。为此,社工调整了寻找方向,请“今日头条寻人网”“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向揭阳市方向推送。但几个月过去,均杳无音信。

“寻亲多个月,一直无果。老人每次见到我时,都哭着说要回家,要回家!”社工熊军民也倍感无奈。

带着老人实地走访寻亲

今年7月9日,广东省医科大学“三下乡”的大学生到东莞市救助站实习,有一位同学名叫高健辉,他来自广东汕尾,能听懂老人所言。获悉后,熊军民喜出望外,天天陪着他确认老人信息。老人仍一口咬定自己名字叫“吴祖主”,陆丰市甲西镇人,但他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个村的人。至此,为了帮助老人尽快圆梦,熊军民将此事上报救助站站长。经站长批准,熊军民决定7月11日带着老人实地走访,弄个水落石出。

7月11日早上,熊军民和救助站的两位同事何玮华、唐崇军3人带着老人从东莞出发,直奔320公里外的陆丰市甲西镇。他们一行首先来到老人所说的甲西镇上墩村。经该村的老人识别后,大家都说不认识这位老人;接着,他们一行又转到康美村。康美村一位的女村官告知,当地没有吴姓居民,不识老人。为了帮助这位老人,女村官好心请来了该村64岁的老村支书。老村支书同样不认识老人。但老村支书确认这位老人的声音非本村或本镇人,他们村1万多人,没有吴姓的,且附近村也没有吴姓的村民。

正当大家绝望时候,好心的老支书提供一条线索:在离该村20多公里的览表村,那个村都是姓吴的,属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

终找到了老人家乡,助其与亲人团聚

微信图片_20190715091223


获悉这条线索,一行人万分感谢!而后直奔览表村。览表村是一个小山村,一路上小路弯弯,且路面到处是水坑。经过1个小时,他们一行找到了览表村委,此时,已是中午1时20分。庆幸的事,村委有位50多岁的村干部在值班。但是,这位村干部称自己不识眼前这位老人,但确认老人是当地口音。这位村干部用家乡话询问老人家人讯息,关键时刻,这位老人给力了。他说出了一位老支书的名字。这位村干部确认,老人所讲的老支书名字确实是本村老支书,但对方已过世20多年了。随后,这位老人又说出自己的亲哥哥和侄子的名字。村干部一听,更加确定老人是本村人。于是对方叫来了老人的小侄子吴某国。

“我不敢相信,离家35年的叔叔,现在就站在自己的眼前。我们家的人均以为叔叔早已不在人世了。”吴某国说,因此,他一度不敢相认。随后,吴某国走上前,牵紧叔叔的手。此时此刻,吴某国和老人均禁不住不停地抹眼泪。

吴某国又叫来了自己的大哥——老人的大侄子吴某通。吴某通一来,便认出了叔叔。他一度拉着叔叔的手没有放开,双眼含泪,不停地与叔叔交谈起来。

“谢谢,谢谢你们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还不知什么时候叔叔才能回到家乡,与我们这些亲人团聚。”吴某通和吴某国一再致谢。

吴某通告知,叔叔真名为吴某祖,今年75岁了。叔叔一生未婚,也没有户口,35年前从家乡出走后,一直没了音信。他们也多方打听过,寻找过,但是没能找到。对于叔叔的余生,他们兄弟俩一定会照顾好。

看到老人与亲人终于在家乡团聚,老人回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作为参与帮扶的社工,东莞救助站的社工熊军民、何玮华和唐崇军倍感高兴,并向老人和他的两位侄子祝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15/343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