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社工入户探访操作手册

社工入户探访操作手册

 

一、手册背景

入户探访是社区工作的一项基础服务,是收集社区信息、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挖掘潜在案主的重要途径。但目前社工在探访服务对象时,存在很多误区和疑问,如探访目的不明确、单独行动、不知如何开场与沟通、沟通内容不聚焦、未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现状及评估需求等。为改善上述误区,解答社工的疑惑,提高探访成效,特撰写此手册。

二、手册目标对象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项目社工,特别是新入职3个月内社工。

三、手册解决问题

手册回应社工在探访服务对象时的误区和疑问,综合专业技术与实务经验,形成探访操作指引,为社工提供工作思路与参考,促进探访服务质量及成效提升。

手册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项目社工,特别是新手社工提供了程序指引,让社工清楚所处状况,从而做出关键决定。

手册及其附件不仅简明扼要地说明了探访各步骤的注意事项,还提供了话术指引、着装示范、礼仪示范、访谈提纲等,实用性强,便于社工理解运用,有助于解决社工,特别是新社工在探访中无头绪的难题。

四、手册简介

本手册以“社会学习理论”为指导,参考“间接经验学习”的相关知识,将专业知识与专业经验可视化,让社工通过“观察学习”掌握入户探访的流程、技巧及注意事项。

五、具体操作流程

(一)流程图

(二)入户探访各阶段工作

1

2

3

4

5

六、成效评估方法

1.问卷法:针对社工进行前后测,以半年为期限,评估其运用手册前后的改变与成长。

2.观察法:观察社工在探访中的表现,评估其运用手册后的改变。

3.主体成效评估:包括社工运用手册反馈结果,督导服务部每季度对探访资料的检查反馈。

4.服务对象成效评估,社工在开展日常探访后可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服务满意度等信息,以便客观科学的进行服务成效的评估。就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提炼服务成效,反思不足与改进计划。

5.其他:召开会议或焦点小组,总结手册使用情况,反思不足后完善手册。

七、成效展示

目前,手册刚制定,运用成效有待观察。但可预估到,运用手册后,社工探访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方向性。

八、总结反思

手册刚制定好,需运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总结出经验、教训。撰写人会及时收集、总结社工运用心得,并结合实际优化、细化手册,使手册更具指导价值和操作性。

 

附件1:

社工初次入户探访访谈提纲(以老年人探访为例)

1.姓名(提前了解)

2.性别(提前了解)

3.年龄(提前了解)

4.居住地址(提前了解)

5.兴趣爱好

6.婚姻情况

7.居住形式

8.子女情况,如数量、文化程度、职业状况、居住地等

9.经济来源

10.收入状况

11.工作情况

12.身体情况

13.文娱活动情况

14.社会关系状况

15.养老意愿及需求情况

16.对现在的生活的满意程度,哪些满意,哪些不满意

17.生活的最大问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9/0712/343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