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深圳参与制定社工行业首部国家标准

深圳参与制定社工行业首部国家标准

日前,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共同发布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正式实施,为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社会工作行业第一部国家标准。深圳作为社会工作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积累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丰富经验,见证和参与了该《指南》从立项到制定、发布的全过程。

据悉,《指南》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则、内容、方法、流程和管理等进行了规范。《指南》明确,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引导、身心健康促进、婚恋交友支持、就业创业支持、社会融入与参与支持、社会保障支持、合法权益维护、违法犯罪预防等方面。《指南》还提供了危机介入、家庭治疗、外展服务、历奇辅导、朋辈辅导、向导服务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6种介入方法。

作为一部国家标准,《指南》集合了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基于近10年超过12万人次青少年服务的实践,成为《指南》起草的全国5家青少年服务事务机构代表之一,提供了来自一线的25条建议,推动了“国标”的优化。

据深圳市民政局介绍,12年来,深圳不仅是国内社会工作的先行探索者之一,且率先初步建立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框架、具有深圳特点的社会工作体系和具有“模板”价值的地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目前,深圳社工行业从业人员达9000余人,持证人员15882人,服务覆盖民政、社区、妇女儿童、教育、医务卫生、司法、禁毒、企业等14个领域。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9/343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