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走进企业为员工排忧

社工走进企业为员工排忧

1562310734126599

企业社工带领孩子们为辛苦工作的父亲制作礼物

阿丽是维达纸业公司的员工,最近她每周都会去找一个人,向她倾诉自己的近况,并听取对方给她的专业建议。这个人就是维达纸业广东分公司的企业社工林文静。

据了解,企业社工是把社工专业服务延伸到企业领域,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服务企业员工、管理者和消费者,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与企业有关的社会公共政策。企业社会工作以员工身心健康、职业发展与规划、社会参与为主要内容,以推动社会、企业与员工的共赢发展为目标。

“通常,我们会从4个方面进行相关社工工作:对企业员工开展服务,主要以身心减压为切入,帮助员工心理减压和情绪调适;关爱员工家庭及其子女,帮助员工和谐家庭关系;针对企业开展服务,主要通过社工专业技巧锤炼企业团队凝聚力;协助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向企业传播平等、公正、和谐的文化理念和尊重、理解、合作的工作态度,以及团结、互助、友爱的组织氛围。”林文静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张华炽

帮助企业员工 减压

2019年元月,维达纸业广东分公司向向日葵社工购买企业社工服务,并在企业内设立了企业社工办公点,让其为东侯工业区、三江镇和双水镇数千名维达员工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目前,我们还是在试行推广阶段,首先是要和员工们建立关系,让大家知道我们,信任我们。”林文静介绍说。

阿丽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据了解,阿丽近期家庭关系紧张,孩子还因盗窃被收容教育,一系列的打击让阿丽工作时心不在焉,效率大不如前。阿丽所在生产线的组长对此十分担忧,在得知企业里进驻了社工后,她让阿丽去找社工聊聊。

“阿丽来找我们的时候,精神状态不太好,”林文静回忆说,“在我们了解到她的遭遇后,我们逐步给她分析问题的症结大体在哪些方面。”林文静分析,阿丽的性格上比较强势,而且较为擅长社交活动,孩子也比较黏她。“我们建议阿丽,在一些事情上主动让步,让丈夫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可以发表意见。”此外,针对阿丽最担心的孩子会不会再次犯错以及后续教育问题,林文静建议她,首先要接受孩子,不能对孩子有偏见,多与孩子交流,让孩子能感受到家庭对他的关爱。社工还为阿丽咨询了相关法律、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打消了阿丽的疑虑,为其心理减压。

如今,阿丽每周都会来找企业社工聊天,不但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也请社工为自己的家庭生活出谋划策。

除了家庭问题外,企业社工也让员工有了倾诉和解决问题的窗口。林文静说,早些时候,有个员工希望通过辞职获得高额赔偿金,但因为不符合相关规定,所以有些僵持不下。“当时那位员工很激动,甚至扬言要自我伤害。”这时,企业社工介入事件当中,他们很快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这名员工欠了银行一笔贷款,因为一时间无力偿还,无奈之下想到了辞职这个办法。“我们咨询了相关律师和银行工作人员,为他提供相关解决办法。”林文静介绍说,目前,这名男子仍在维达工作,并且与银行达成协议,定期还款,争取早日还清。“现在他下班后还会去做兼职,为更好的生活努力着。”林文静说。

沙龙活动让员工与社工更熟悉

举行活动是企业社工与企业员工彼此熟悉的好办法。6月14日,企业社工邀请了幸福家公益讲师张翠玲以“如何共情,如何与情绪共舞”为主题开了沙龙活动。张翠玲先与职工分享情绪的影响与重要意义,接着分享如何运用深呼吸放松法与情绪ABC理论处理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运用EQ四步法(接受、分享、肯定、决策)来回应他人的情绪。除以上的知识分享以外,沙龙还引入了案例演练、经验分享等方式,带领维达职工一起学习更接地气的家庭教育干货。这些方式的新尝试,引起当晚参与的男女职工的积极讨论。“活动给了我很大触动,我觉得可以用学到的方法一试。”一名员工向社工表示。

6月24日,企业社工再次组织了沙龙活动,这次公益讲师张翠玲带领一班职工们亲身体验如何更好地跟伴侣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和表达爱,营造更和谐的家庭氛围。活动还通过“角色扮演”形式,让大家马上将沙龙上学到的沟通知识运用起来。

“通过几场沙龙活动,企业员工对我们已经有了大体的了解。下一步,我们会对员工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开展符合员工们需求的活动,另外也会开展个案跟踪,精确服务有需要的社工。”林文静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8/343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