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用脚步丈量世界:驻村社工的心路历程

用脚步丈量世界:驻村社工的心路历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人群向城市转移,老人、妇女、小孩等弱势群体被冠以新的名词“留守群体”以及伴随着系列社会问题逐渐被政府单位、社会组织机构所关注。

在重庆市巴南区民政局的主导下,重庆市巴南区启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2018年巴南区东温泉镇鱼池村“巾帼姐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鱼池村地处东温泉镇的最南端,距东温泉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东邻本镇红峰村、朝阳村,西接巴南区姜家镇河面坝村,南与巴南区石龙镇大园村相连,北接本镇梨树村。

全村幅员面积8.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400-750m,拥有林地6014.8亩、耕地面积3049亩,其中水田1935亩、旱地1114亩。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有户籍户585户、1695人。鱼池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

走访,最原始的方式

还记得社工刚到村里的那一天,村里没有通公交车,车子在“荒无人烟”的盘山公路在上行驶,一度让人觉得是导航走错了方向,在社工忐忑和走到“怀疑人生”的心情下,终于到达了山顶上的鱼池村。

驻村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吃住的问题,社工遇到了房东阿姨——一个跟大多数的农村人一样朴实、善良又好客的阿姨,阿姨待社工就像是女儿一样,她成了社工在大山里最亲的人。

为了能够尽快的了解村里的情况,社工采用了最原始的方式——走访。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335

一双平底鞋、一个帆布包、一个大水壶、一根木棍子(到过农村的人都知道,很多人家都养了狗)……这是社工走访的标准配置。

在走访中社工了解到,村里有很多留守妇女、孤寡老人,也有很多留守儿童,社工的到来,让他们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

今年9岁的小军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妈妈因为家里穷生下他之后就离家出走了,爸爸在外务工,小军就留在村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村里有一所小学,仅有30多名学生,他们全都是留守儿童,其中像小军一样的不在少数。在社工进驻村里以后,迅速与他们打成一片,他们成了社工的头号小粉丝。

今年89岁的陈婆婆是典型的孤寡留守老人,丈夫去世的早,育有两子,大儿子已在前几年离世,小儿子因常年疾病伴身,去年刚做完手术,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社保及自己务农来维持,生活十分拮据。

虽然条件艰苦,但在老人慈祥的脸上,看不出一点对生活的消极神情,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陈婆婆每次见到社工就会喊“小王,今天又在走访啊”,然后手里拿着家里的鸡蛋或者其他的吃的往社工的手里塞。

“常客”社工

如今,社工小王已然成了鱼池村人们家中的“常客”,也成了人们的“身边人”。谁家多少鸡鸭、谁家有李子西瓜社工都了然于心,谁家房子漏水、谁家发大水堰塘垮了第一时间都是打电话给社工……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354

除了日常开展的活动以外,走访成为了社工与村民建立关系的主要途径,社工常常步行一个多小时,只为了在大山某处的一户人家。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未来,不论城市还是农村,在这片土地上都会遍及社工的脚印。“面向太阳,心存美好”,我们希望以社工的积极心态影响更多的人,以社工的专业手法服务更多的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8/343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