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用个案工作思维开展社区服务

用个案工作思维开展社区服务

笔者在几个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督导工作,发现不管是项目的主管还是社会工作者,在开展社区服务时都没有从整体的视角去看待社区的发展,导致服务越做越没有目标和方向。其实,开展社区服务也可以融入个案工作的思维。当社会工作者接到一个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任务时,就是“案主”求助,社会工作者“接案”的过程。接案后,社会工作者首先要掌握“案主” 的基本信息,即了解社区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社区的名称、地址、历史由来、相关资源等。其次是对社区这个“案主”进行需求评估。了解和发现社区服务需求需要一定时间和深入的调研。只有真正了解到社区的服务需求,才能制订出行之有效的服务方案。在为社区这个“案主”制订服务方案时,生态系统理论同样适用。可以将社区当做个体放到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中看待,链接社会资源,构筑社区自身的支持系统, 为其注入能量,激发其潜力。社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所以在制订服务方案时要有长远规划, 并且方案要有递进性。

此外,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也适用于社区服务,即“助社区自助”。在开展社区服务的过程中, 社会工作者也应以此为目标,调动社区所有人员和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培育和孵化社区组织,为社区增权赋能,挖掘社区内在的潜力和动力,发挥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8/343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