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服务中的“人情味”

社工服务中的“人情味”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国家,社工“助人自助”的本质决定了这是一个需要付出热情、奉献爱心的职业,因职业的特殊性,社工有时也被人们称为“拿工资的志愿者”。社工在向受助者提供服务时,除了要求发挥专业优势之外,在专业关系之中也应该保持一点的人情味,在“人情”与“专业”的合理、恰当的切合运用之中,才能更好促使专业服务的顺利进行,更加有效地呈现服务效果。

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服务角色扮演着支持者、倡导者、管理者以及资源获取者等多重角色,无论是专业关系建立之初还是在专业服务过程中亦或是服务结束之后,要想诠释好这些角色,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服务对象要信任我们。如何取得他们的信任?必然离不开“人情”的付出,社工应向他们表达关切及真心,同时真情实感感染他们,在安全信任的环境之中,他们才能毫无顾虑的坦露心声,社工才能捕捉最真实有效的信息,才能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或困境进行准确评估和定位,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这也是达成服务目标的先决条件,更是社工有效发挥各种专业角色的重要基础。

社工工作的人情味不只是体现在专业关系之中,也体现在平时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老年社会工作的事务社工,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都会接触很多的老人,服务初始,多数服务对象都不理解社工这个职业,有时会对我们产生诸多误解甚至是指责,心里难免会有委屈,但是我们并没有急于解释,而是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及时的给予关心、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劳累时递上一杯热水,为他们设计开展他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带领他们在小组服务中共同感受组员间相互信任的美好体验……一次次温暖、一次次感动,不需要多少言语,慢慢的社工俨然已成为了老人们心中特殊的“亲人”,这也让从事社工的我们深深的为生活中点滴的“人情味”所感动。

社工行业需要“人情味”,我们需要用“同理心”去切实感受服务对象的真实处境和内心世界,并把这种感受和理解传递给对方,以便良好专业关系的建立。但是我们在付出真心去帮助服务对象的时候,也需要遵守专业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在“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下,社工既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走出困境,还不能让服务对象对我们产生依赖,避免出现“移情”和“反移情”。如何正确把握、处理“人情味”和价值观、职业伦理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价值中立”是一个必然要求,只有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上,才能既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行业的温情,又能让社工时刻保持“专业性”,科学、理性地去开展服务,让社工服务既充满“人情味”又呈现良好的服务成效。

(银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8/343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