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卢煜钧:社工,让你我看见生命中更多的选择

卢煜钧:社工,让你我看见生命中更多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708091629

2008年,我在高考报志愿时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尽管当时的课程内容多半是相对枯燥的理论,我对社会工作专业一度失望,但我还是在学校里找到了我的人生导师——杨明宇老师。2012年,在我们的互相选择后,他同意我加入黄埔同心成为一名社工。

如果要我概括我的工作内容。

我想,大概是用不同的服务手法,让我的服务对象们理解到一件事情——“即使到了现在,仔细观察,我们的生命中还是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选择。”

我会和他们游戏,与他们促膝详谈,陪伴他们喜悦、愤怒或哀伤。

我通常出现在他们生命早年的不同阶段,像个老朋友一样与他们探讨人生:

小学生哟,想得到关注,除了捣蛋,我们还有“遵守规则”等多个选择;

初中生哟,渴望要自由,除了逃学,我们还有“坐下来跟父母聊聊”等多个选择;

技校生哟,过去的包袱,除了藏匿,我们还有“珍视过去,放眼未来”等多个选择;

大学生哟,人生的漫长,除了放任,我们还有“体验、规划、尝试”等多个选择;

青年人哟,多重的角色,除了逃避,我们还有“先接受现在的自己”等多个选择;

孩子们的家长哟,孩子们有自己的节奏,除了你想他们赢的那条起跑线,孩子生命中还有许多段旅程可以选择。

“只要你愿意,我们可以一起探讨生命中更多更多可能的选择,即使到现在,你还有选择”。

虽然,在工作的时候我不会跟服务对象说这么抽象的话,但我确信,我的工作、我的出现、我的存在,已在他们的生命里种下了选择的希望。

我为何如此确信?

我想,是因为黄埔同心的社工让我看见了选择的希望。

作为社工,杨明宇老师让我看见除金钱之外,人生还有职业、名望、意义、责任等多个选择;

作为社工,莫世民、李森炽督导让我看见除了拥抱理论,我们的专业还有多元辩证的价值观可以选择;

作为社工,黄埔同心的社工同事让我看见了不同的生命力量,他们各自拥抱不同的专业技巧,融汇贯通,一心一意与服务对象一同探寻生命中的选择;

作为社工,黄埔同心的晋升制度让我看见除了埋头苦干的前线服务,前途还有培训、研究、督导、行政、教学等多种选择;

作为社工,持续的服务让我看见了助人者生命经验与能力的局限,而黄埔同心藏书阁中存放着的,由社工专业历史积累而来的知识则为我们提供了无数前人成功的选择——足以弥补我个体经验的不足。

正如黄埔同心的社工让我看见了不同的选择,我也勇于尝试,作出了各种选择:

引进最新奇的服务方式、提没有人提过的要求、与服务对象一起犯错、向杨老师的决定提出异议,各种选择的后果有欢欣,有麻烦。而黄埔同心的社工始终陪伴我,为我的进步鼓掌,为我的错误负责——给予我安全的氛围,与我共同去面对、去理解、去度过。

8年时间里,不经不觉,我选择了黄埔同心,黄埔同心选择了我。

藉由他让我看见的选择,我选择了青少年服务、我选择了到香港跟岗、我选择了负责机构的各种团建,选择了到陕西研读社工硕士、选择了在黄埔同心追求现在的妻子、选择了暂时离开黄埔同心,远赴台湾研读社工博士……

如今“黄埔同心”选择蜕变成“广州明心”,我也选择从黄埔同心社工,蜕变成广州明心社工。我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让自己、他人、社会,看见生命中更多、更好、更适合于自己与他人的选择。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708/343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