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启沅社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下的社区营造?

启沅社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下的社区营造?

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在江西赣州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乡村振兴下的社区营造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没有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难以顺利实现。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的影响下,社区营造服务备受关注。

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的一员,启沅社工自2013年开始扎根乡村,在社区内挖掘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不断深挖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的服务脉络。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456

启沅社工分别进驻到西樵13个农村社区、5个城市社区开展针对性服务。

升级服务 关注社区内生力

过去,我们会看社区为社工提供服务的场所与依托,到后来,我们深刻体会到社区作为生命共同体本身的意义,它汇聚资源,凝结居民,社区的力量远比我们看到的强大。

在长达6年的服务当中,启沅的服务在沉淀的同时也在“升级”。不同于以往单纯地提供满足居民需求的服务,现在,我们通过社区营造服务,提供平台,设计机会,让居民发声,让他们在享有服务的同时也当服务提供者。

社区营造是启沅在社区发展服务领域上的升级,也对乡村振兴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515

我们对社区营造的关注,源于对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追求。扎根社区多年,启沅能够针对每个社区总结出服务模式以及不少的服务经验,作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纽带,启沅社工调动社区动力,推动居民的服务参与度,整合各方资源输送服务。

而经验一直提醒我们,逐步培养社区自助能力才是根本且持久的服务,培养社区内生力成为我们的服务导向。

从“社区三角”切入“社造”服务

2018年,在启沅的18个社区服务驻点中,根据需求以及原有的驻村/居服务的基础,我们分别与西樵镇的新田、西岸、显岗与大同等4个社区加强合作,开展社区营造项目,通过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活跃社区治理的氛围。

从地理位置上看,以上4个社区在西樵镇内都相对偏远。他们的社区现状也有一定的相似,比如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公共空间、民意表达平台的缺乏等。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533

围绕“人”、“空间”、“关系”组成的社区三角,我们根据“人文地景产”的五大发展维度进行社区营造服务。

经过深入的走访和需求调研,以及与社区干部的不断沟通,我们为这4个社区设定了服务方向及议题。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553

在新田社区,我们重视儿童青少年的社区安全问题,动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620

在西岸社区,我们着力活化居民自组织,共同挖掘社区的文化内涵。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643

在显岗、大同社区,我们聚焦社区环境的整治和美化,打造居民公共空间。

不同的社区,不一样的议题,却有着同样的社区治理使命。找到居民愿意共同参与、行动的社区议题,我们就完成了社区营造的以点撬面的第一步。从“社区三角”出发,我们开始了“社造”服务的探索之旅。

共享“社造”果实

围绕4个社区各自的议题,社工通过环境整治、互助社活化、志愿服务输出、社区议事厅、微空间活化等行动,发展新型特色社会动员体系,增强社区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激发社区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658

为了共建安全社区,启沅社工动员党员志愿者和亲子家庭,在社区宗祠前绘制宣传画,包括防拐骗、用电用火、食品、交通等安全内容。

通过活动,提高儿童、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721

夏季蚊虫滋扰不断,居民齐聚议论防虫灭蚊好方法。听说能够共同议事表达社区事务的看法,少有参加活动的区伯伯也前来“凑热闹”,希望分享自己的一点意见。

通过搭建议事平台,社工为居民开拓更多的渠道自主发声,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736


西樵显岗、大同社区关注环境整治,社工组织社区内的热心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在空置的公共区域种植波斯菊。

长者都拥有丰富的耕种经验,这使活动变得高效,看着彼此灰头土脸的样子,大家都忍俊不禁。

长者认为,出一份力就能让环境变得更美,这一份力很值得。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755

在“社区三角”关系中,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人”,在项目实施过程,我们首要营造人的工作。只有“人”好了,“空间”、“关系”也就能自然而然地推动起来。

社区营造服务,丰富了我们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意义,也让我们得到了直接的振兴乡村的机会。

营造,是“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政府自上而下的主动引导,群众自下而上的积极参与,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随着启沅的社区营造服务的推进,我们将陆续推出更多服务报道,与大家分享社区营造的果实。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5/343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