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活动第三站(南京)暨医务社工角色及服务技​巧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活动第三站(南京)暨医务社工角色及服务技​巧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8日至29日,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活动第三站(南京)暨医务社工角色及服务技巧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主办,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肿瘤医院承办,来自全国及江苏省各级医疗机构、社工机构、基金会等近200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由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江苏省肿瘤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王守慧主持,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党委书记蔡建华、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鲍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719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江苏省肿瘤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王守慧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736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

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鲍军致辞

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鲍军在致辞中首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和学员。鲍书记指出,本次培训班旨在提高我省广大医务人员、社会服务机构服务内涵,促进大家对医务社会工作的认识,助力于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希望大家专心学、虚心学、安心学,多交流,取长补短,为以后在医务社会工作中打下扎实的技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757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致辞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晏翠耀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应以人为本,构建社工引领服务模式,发挥社工与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表示医务社工在院前、院中、院后都有很大的介入空间,期待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全省医务社会工作在实务领域中的行业化、职业化、本士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816

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党委书记蔡建华致辞

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党委蔡建华书记在致辞中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带出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人人享有身心的健康。蔡书记强调国家卫生健康委把医疗服务放到了更高的位置,进一步改善了医务服务行动计划,下一步的重点将加强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透过医务社工搭建医院、患者及家属之家的桥梁。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特别邀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务经验的专家到场分享,深入分析我国医务社工政策、发展现状、服务模式、先进经验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837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总干事解栩楠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总干事解栩楠从医务社工当前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医务社工的内涵和外延、医务社工当前的发展动力、对医务社工工作的发展建议等四个部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表示医务社工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大力发展人文医学,只有现代医学+医务社工服务,才能实现人文医学服务的目标,惠及民生。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春苗基金会理事长刘东医生从医学模式转型的大趋势,讲到了医务社会工作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专业不可替代性,全面阐述了医务社会工作对患者、对医护人员、对医疗机构、对健康中国的价值和意义。

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助理教授陈君仪介绍了台湾医务社工近70年的发展脉络以及实务现状。特别介绍了台湾医务社工在安宁器捐、预立医疗咨商、长期照护、特殊医疗团队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张一奇主任以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的品牌化发展为题,梳理上海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时间轴,总结不同阶段的发展特征,全面概括了上海医务社工服务的“专精化“发展模式。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培训部宋宇宏主任分享了广东医务社工的概况模式及思考,广东的医务社工模式为多措并举,探索本土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主要内容为:岗位设置+项目开发+体制内岗位设置形式拓展医务社工岗位。

北航总医院社工部王振兴主任分享了从事医务社工过程中经验和思考,指出完善的医务社工职业晋升通道,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医务社工在职教育,从稳定的人才队伍建设上保证医务社会工作在实务层面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908

6月28日专家授课

在6月29日的课程中,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晏凤鸣教授深入剖析了大健康体系下的医务社工发展路径;

南京鼓楼医院心理科杨海龙主任以轻松幽默的讲课方式,讲解并分析了疾病的社会心理反应,疾病常见心理反应,心身障碍的综合治疗,心理支持的常用技术和认知行为干预的常用技术。

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社工部顾秋霞主任从医务社工及其人际关系、沟通、沟通技巧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真人真事讲授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沟通的重要性和需要掌握的沟通技巧。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931

6月29日专家授课

精彩纷呈的讲课博得了众多学员的一致认同,提升了所有学员对医务社工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标准化的认识。

本次学习班还特别设置经验交流分享会,来自江苏省肿瘤医院、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苏州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南京明基医院、泰州市乐助社会工作事务所等8家单位医务社工代表分别交流发言,分享经验成果,畅谈体会感受,随后,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解栩楠总干事对经验交流作了精彩点评。江苏省肿瘤医院的“午间半小时抗癌大讲堂”获得了高度评价,希望继续努力,力争打造成江苏医务社会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705091950

分享会发言

据了解,2018年1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自2018年起,医疗机构要建立五项制度,特别提出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本次培训正是响应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探索提升医务社工专业服务品质的有效路径,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让医务社会工作绽放出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015

微信图片_20190705092043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9/0705/343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