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国标”来了!2025年江苏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将达2万人

“国标”来了!2025年江苏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将达2万人

7月1日起,由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共同提出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指南》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方法、流程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尽规范。

微信图片_20190704085355

江苏青少年社会工作看齐“国家标准”

在南京溧水区洪蓝镇青锋村,5名社工们正在给当地的30多名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社工何红燕从事志愿者工作有十多年,转做专业的社工也有两三年。每天早上6点,她都要从溧水城区转三趟公交到村子里,给孩子们上课。

新发布的“国家标准”明确,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需持社工证或社会工作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而何红燕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拿到她辛苦考取的社工证。理事长王合涛说,目前该项目5名社工中已经有3人拿到了社工证,还有两人正在积极准备。

“国家标准”还提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包含社会保障支持,合法权益维护等十项内容,这就给从事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的社工带来了挑战。王合涛说,随着接触预估、服务设计和实施,以及成效评估等流程的完善,对社工的素质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190704085414

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是服务重点群体

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南京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吕芳坦言,未成年人保护,尤其是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是重点服务对象。南京以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参与为框架,构建起一张爱心“密网”。

而具体到课业辅导、心理咨询及帮扶,往往还是社工参与最多。对于从事青少年工作的社工和督导员,南京民政部门每年开展至少两次培训,从政策法规到专业素养等方面,帮助社工全方位提升。此外,南京民政部门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讲座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对于工作人员社工,以及社会,都有公益讲座。还对一线的工作人员,比如派出所的民警、医院的急救室的医护人员,以及学校的教师,都开设公益讲座。

吕芳坦言,目前南京市未成年人工作的社会组织约100个。下一步将对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培训培养。

江苏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到2025年,将建成2万人以上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面参与基层社区社会工作。

下一步江苏将建立省级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在全省打造100家综合服务平台“众益空间”、1000家服务窗口“益工坊”等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育基地,在高校社会工作院系、社会组织服务发展平台、大型社工服务机构、部分5A级社会组织等设立50家实训基地。

同时推动各级团组织以及青少年服务组织和机构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逐步实现全省每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至少配备1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9/0704/34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