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介入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案例

社工介入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案例

一、案例背景

小江,女,27岁,初中学历,先天性白内障导致视力残疾(4级),目前佩戴近1000度的近视眼镜,能辨别物体,但阅读困难。

案主身体健康,智力正常,具备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但是先天性的身体缺陷带来不少就业难题,尝试了多次都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较为困难。

二、案例分析

(一)案主情况收集

1、案主家庭基本情况

案主家庭成员有母亲(案主父母在案主16岁时离异)、外公、外婆。案主从2007年到2019年11年间一直跟外公、外婆生活。案主母亲目前已再婚,案主独自居住。案主母亲以前是矿物局的职工,现退休收入3000元左右,案主生活困难时,案主母亲会给案主一点生活费。案主目前无业,依靠低保补贴维持生计。案主母亲、外公、外婆对案主较好,家庭比较和睦。

2、案主社会交往情况

案主有一个小学的朋友,在广东打工,平时微信聊天,此外再无其他朋友;亲戚多在外地,很少有来往;平时的活动范围以外婆、母亲家为主,或者自己在家玩玩电脑。

3、案主社会支持

案主目前享受国家低保救助,无其他社会支持。

(二)案主面临的问题及分析

案主有就业意愿,但是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一方面,案主学历较低,存在视力残疾,案主在工作经验方面也相对比较少。案主2017年在父亲推荐的电子厂负责包装工作,因为夜班,难以胜任,所以辞职,仅工作40天;2018年在某公司任当货柜零售的电话销售员,此外无其他工作经历。

另一方面,案主对于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规划没有清晰的认知,不知道该如何入手找工作,也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所以长期处于待业状态。但是,仅靠低保维持的生活始终困难,案主希望能找到一份收入比低保高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03093727

案主参与微水洗车实操培训

三、服务计划

(一)理论依据

任务中心模式是综合了危机干预、问题解决与功能调试等理论而形成的助人方法,强调对问题的解决采取较快见效的调适方法,以便在有效的服务时间内达成案主自己选择的、明确及有限的目标。

任务中心模式相信案主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力。该模式所确定的目标是具体的、有限的、外在的目标,而不是整体性的内在目标。

在本案例中,案主个人在就业问题上,有强烈的意愿,说明案主的个人内在资源很强大,只要给予支持和指导,就可以解决问题。同时,案主要解决的问题十分清晰和明确,一是理清职业目标,二是获得能实现职业目标的就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三是,适应新的职业岗位,获得一定的收入。

(二)服务目标及策略

1、帮助案主分析职业兴趣,评估案主职业能力,确定职业目标,讨论实现职业目标的路径;

2、为案主提供实现职业目标,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

3、协助案主适应职业岗位,并提供前辅助服务;

4、为案主提供持续的就业跟踪支持服务。

四、实施过程

(一)评估职业能力,确定职业目标及职业路径

服务初期,案主目前对就业形势,以及自己的优缺点不清楚,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对此,社工首先借助职业评估工具,如霍兰德职业性向测评等,帮助服务对象从身体、心理、职业经历、职业能力以及职业适应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职业评估。

微信图片_20190703093746

培训合格,领取宣传物资

身体方面,案主的言语、听力功能正常,能很好地进行语言沟通,视力虽差,但是手、眼的协调能力不错;在心理方面,案主比较积极乐观,愿意尝试不同对事物,也比较有耐心;在职业兴趣方面,案主更倾向于动手的工作,动手能力也不错,但是案主无法承受较大工作压力,因此不适合流水线工作,喜欢工作时间灵活自由的。

案主与社工讨论确定尝试动手方面的工作,且工作时间自由灵活,倾向于低成本的自主创业。

(二)链接种子洗车创业资源,协助获得免费技术培训

结合案主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目标,社工为案主链接了重庆融道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种子车服资源,引荐案主成为种子车服线上平台的入驻商户,在案主家附近通过手机接单,为客户提供上门洗车服务。

社工协助案主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洗车实训,培训结束后案主独立洗完一台车从45分钟缩减到20分钟,顺利通过培训考核。

融道公司与案主签订商户合作协议,并采取先试用后付款的支持政策,为案主提供了全套的洗车工具以及为期一个月的业务宣传指导,案主开始自主营业。

(三)辅助进行种子洗车业务宣传,全程跟进创业进展

为进一步扩展案主的业务,并获得所在区域城管的认可,社工与融道公司、案主共同拜访了辖区部分小区的物业、单位等,帮助案主拓展了业务。案主运营第二个月的时候,已经能每天接到5-8单,每单10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案主的经济收入水平。

(四)持续跟踪创业成效,提供系统创业支持。

未来,社工还会持续协助案主开拓市场,协助案主在融道公司的指导下进行服务升级,丰富服务的种类以及获取收入的来源,并适时为案主提供创业过程中的政策、情感等支持。

五、案例评估

(一)目标达成情况评估

案主通过社工提供的职业帮扶服务,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认识了自己的职业能力,并通过接受培训,掌握了上门洗车的职业技能,并成功创业,实现了就业。

微信图片_20190703093808

独立接单,为客户洗车

(二)工作方法评估

在此个案中,社工扮演了支持者,使能者和资源筹措者的角色,帮助案主认识了自己和职业;社工充当了案主与融道公司之间的桥梁,为案主提供了创业资源和技能培训资源,实现了创业;社工协助案主在培训过程中掌握上门洗车需要的技能,并协助案主进行业务宣传和拓展。

六、专业反思

残疾人由于受到学历和身体条件的限制,在就业市场中多处于弱势,可选择的就业领域也相对狭窄,导致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一直难以改善。

作为社会工作者,发挥好资源整合和资源链接的作用,为残疾儿提供适宜的资源支持,协助残疾人明确职业路径,树立务实正确的择业观,掌握一定程度的就业技能,是促进残疾人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关键,而持续的就业跟踪支持是残疾人就业成果长期有效的重要保障。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3/343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