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专业社工为社区工作者量身定做分层培训

专业社工为社区工作者量身定做分层培训

“阿甘老师,能加一下您的微信吗?”6月28日,50余名酒仙桥街道社区工作者接受了一堂非常“解渴”的“有效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和“如何高效整合资源助力社区治理”的培训课,课间,学员们纷纷要加老师的微信,希望能够和老师深入交流。

图片1

这是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为社区工作者量身定做的分层培训课程之一,在酒仙桥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召开。酒仙桥街道持证社工达到40%以上,具有专业社工的理论基础,又有社区工作实践经验,但如何将社会工作者的理念和技巧有效在社区工作中应用,需要继续教育和辅导。为此,街道委托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筹划执行,从前期调研、课程设计、师资对接到课程开展,全程根据街道社区工作者的实际情况定制安排。

图片2

本次培训,特别从南京邀请了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社区规划、社区营造圈知名人士“阿甘”(吴楠)老师来讲授,他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操,给社区工作者们打开一扇社区治理的全新窗口。

“曾几何时,我们生活在一个大院内,虽然生活条件简单朴素,但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亲密无间。今天,冷漠、逃避、怀疑、矛盾充斥在身边—— 中国的社区该往哪里去?”从政策背景到社区治理困境,从理论讲解到案例剖析,在“阿甘”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不断聚焦,通过运用社区规划新思路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路子,从发动居民与资源整合这两个角度出发,带领社区工作者深入探究社区规划与治理。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治理工作的排头兵,他们是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直接影响者、感知者,是处理社区各项事务的直接处理者和居民自治的引领者。繁杂的社区事务对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提出了较高要求,他们因社区事务的相似性需要借鉴其他的成功经验模式,也因社区的各自特点需要有针对本社区的特色的独到思考。街道充分考虑到这种相似性和独特性,也考虑到社区工作者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需求,以分层培训和量身定做的方式,让社区工作者获得“解渴”的专业社工技能培训。

社区建设任务非一蹴而就,但每一位社区工作者迈进一小步都会成为未来社区建设道路上的飞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701/342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