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禁毒社工:让戒毒成功人员变身禁毒志愿者

禁毒社工:让戒毒成功人员变身禁毒志愿者

a53f-hyzpvir3177326

余烁萍正在派发禁毒宣传资料 横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供图

23岁的潮州女孩余烁萍是横沥镇的一名禁毒社工,在从业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她策划的禁毒服务项目不但获得多个奖项,还让戒毒成功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禁毒宣传中。她是怎么做到的?

与社区戒毒人员交心 助他们融入社会

来东莞之前,她本来有机会在广州的一家社会组织工作。但当她得知东莞横沥镇隔坑村社区服务站在招聘禁毒社工时,她觉得有了圆梦的机会。

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后,她被派驻到横沥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工作。去年9月的一天,她第一次接触到社区戒毒人员。此后,她要保持与这名戒毒人员的联系,了解其近况和心理状态,提醒其定期报到。“最好能进入他们的家庭,进行更全面深入的帮扶,但很多家属并不愿意这样。”余烁萍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与戒毒人员家属沟通,即使进不了家门,也做好家人与戒毒人员之间的桥梁。

去年12月,余烁萍见到了比她大1岁的戒毒人员阿芬(化名)。“她低着头,讲话很小声,显得毫无自信。”为了让阿芬走出过往吸毒阴影,余烁萍经常跟她谈心,成为了她的朋友。

多个禁毒服务项目获奖 让戒毒人员反哺社会

策划并运作禁毒服务项目,更是成为余烁萍的拿手好戏。

去年7月,2018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者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始申报。当时,横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和一批志愿骨干。该中心希望把这项志愿服务推广出去,帮助更多的戒毒人员。余烁萍承担起这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最终,这个项目被评为“重点培育项目”,开启了对戒毒人员服务模式的新探索。项目打造了一支禁毒志愿者队伍。

到现在,禁毒志愿者队伍已经开展多期活动。6月24日,在横沥镇举行的一场禁毒宣传活动中,一名横沥镇的社区康复人员走上舞台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戒毒历程,并表达出将尽自己所能去做禁毒公益事的想法。

余烁萍说,禁毒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每个坚守在一线的禁毒工作者都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为戒毒人员服务。她希望通过项目去探索一种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今年1月,她策划的“少年不‘毒’行——横沥镇全民禁毒宣传教育项目”被评为广东省2019年禁毒宣传教育品牌项目。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9/0701/342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