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如何在服务中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元素?

如何在服务中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元素?

我是一名入职近一年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中心的药品安全项目,工作内容包括日常走访和涉药建档,服务形式主要是宣传活动、入户走访以及开展健康主题小组。关于药品安全小组,我能想出来的主题就是老年病的预防与康复,但我觉得这样的小组工作体现不出专业性,居委会的人员也说居民不主动找我们是因为我们解决问题不专业。我想了解怎样才能将服务内容和形式设计得更专业?

周燕琼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项目中心总监、中级督导答

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说明你在日常工作和服务过程中确实是在思考和总结,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如何在服务中凸显专业元素、体现社会工作专业性,以此区别于居委会等部门的常规工作,是很多社会工作者尤其是新手经常遇到的问题。针对你的问题,我的建议是:

首先,我建议你先对过去开展的服务进行较为系统的总结和回顾,同时你也可以征询居委会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对你开展服务的具体评价,比如他们认为你的服务没有专业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再比较下你开展的服务和居委会等部门开展的服务在方案设计、服务理念、服务计划、资源整合、成效评估等方面有何异同。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让你客观地掌握自己在设计服务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也可以向居委会释放一个信号——你接收到他们的信息,并在努力改进。

其次,以药品安全小组为例,要体现社会工作专业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你要把服务对象的范围扩大,从你的表述中我看到只提及了老年病的预防和康复,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药品安全涉及各个年龄层,比如儿童用药安全、青少年用药安全、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安全、老年人用药安全等,甚至护老员、保姆、幼儿园生活老师等都可以是药品安全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对象范围扩展了,思维和视角就打开了。第二,前面提到药品安全项目相关服务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都适用,那到底给哪些人开展服务呢?这个时候,你可以对这些人群展开主题调研,以此了解你所服务的社区哪些人更需要了解药品安全知识,他们缺乏哪些方面的知识,需要什么具体的服务,什么形式是他们接受的,社区有什么资源可以支持他们,等等。以上提及的调研就是社会工作专业性的体现。以调研结果为导向的服务设计,在服务人群、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成效上更能匹配居民的实际需求。第三,确定了服务的基调之后,我们可以在服务的细节设计上来体现专业性。下面以儿童药品安全小组为例,来探讨该问题。

1. 在小组对象选择上,可以聚焦社区的妈妈群体,有共同的需求和话题,这个群体就容易聚集起来,可以用孩子用药安全的话题把她们吸引到社区集体活动中。

2. 在小组的设计理念中,可从优势视角出发,充分发掘社区妈妈群体的特长和资源,并有效地把这些特长和资源用起来。擅长组织策划的邀请她参与小组的组织统筹工作、擅长人际沟通的邀请她维护小组秩序并与组员产生更多连接、擅长药品或健康类相关知识的邀请她参与小组内容的设计。

3. 在小组的开展形式上,可以充分整合资源进行跨专业合作。比如针对儿童药品安全的专业知识讲授及问题解答部分,邀请儿科专家、儿童用药专家等医疗健康领域的权威人士来做,而针对组员支持系统的建立、组员在小组结束后的持续链接、儿童安全用药联盟等自组织的建设等工作则由社会工作者来做。

4. 在小组的流程设计上,可以考虑邀请药品安全领域的受助者或过来人进行现场交流,分享社会工作者是如何发现他们的困扰、需求或危机,并为他们提供了哪些服务、链接了哪些专业资源等。社会工作者也可借由这个预防性小组,从中挖掘需要跟进的潜在服务对象,扩大社会工作服务的覆盖面。

5. 在小组的成效评估上,建议不只是让组员对小组的开展时间、地点、工作人员的态度等进行简单打分评价,更要围绕小组设定的目标灵活采用前后测、组员访谈、督导观察、参加者意见表等方式来充分了解和掌握组员的改变、收获、感受及对小组的建议,以帮助社会工作者客观、全面地了解小组成效以及未来要改进的服务内容。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701/342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