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座谈会举办

“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座谈会举办

原题:“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暨基层社会治理70年座谈会在西固区举办

作为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基层社会治理在党的领导体系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是西固区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致兰州”理念的基础上探索出的符合西固地域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为进一步完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建设方案,系统的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就,6月26日,“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暨基层社会治理70年座谈会在兰州市西固区举办。

1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竺乾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晖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土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贤卿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任远,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宏波,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项目与规划办主任肖卫民,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罗剑波教授,兰州大学教授丁志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焦若水,河西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杜军林,基层智库青年学术委员会理事长,甘肃政法大学教授任文启,复旦大学博士后李元元应邀参加本次座谈会。西固区委副书记、区长芮文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固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西固区委副书记张君明主持。

2

3

会上,西固区委副书记、区长芮文刚首先从党的领导、网格创新、地企共建、源头化解和共商共建等方面系统性的介绍“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西固模式。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冬青就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在对西固区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会专家学者就汇报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竺乾威教授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多元自治的关系,才能使治理成效具有可持续性。张晖明教授主张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要逐步引导民众提高个体素养,让自律和法治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推进剂。郑土有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阐释了民俗文化对人的塑造作用,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序推进离不开民俗文化的参与。任远教授从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出发,指出,社会治理模式的打造要立足本土社会实践,将法治与社会调解良性结合。丁志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了西固区经济社会的几个突出特点,分析了在这样的特色背景下做好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4

5

6

7

8

座谈会上,基层智库青年学术委员会理事长任文启教授介绍了基层社会治理七十年主题展览中关于新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七十年变迁的部分,他以国家社会政策变迁为主线回顾梳理70年基层社会治理。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顾东辉教授代表复旦大学专家团做了总结补充,他表示打造西固模式,要立足西固实践,突出西固特色,重点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治理作用,协调好城市和乡村社会治理关系,充分体现治理本性。在总体平等的基础上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多方联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芮区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成果,表示今后西固区将把这些真知灼见在实践中转化,把“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做精做实,在西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据悉,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将在西固区举办,届时,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复旦大学和兰州大学作为联合主办方,将与西固区委、区政府共同邀请社会各界学者大咖和实务工作者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来到金城兰州,发现治理智慧,总结治理实践,推广治理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9/0627/342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