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90后禁毒社工陈晓琳: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90后禁毒社工陈晓琳: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原题:“有人向我们禁毒社工泼过尿!”但90后的我从没想过放弃

“你们来这里干嘛,你们是做什么的?”“我不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给我滚”“我没钱也没房子住,能给我解决吗?”......

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这是陈晓琳在面对社区戒毒人员经常遇到的质问,她说:有的戒毒人员刚接触的时候存在很大抵触情绪,说一些很难听的话,甚至有人向我们禁毒社工泼过尿。

我是90后,但从没想过放弃。做禁毒社工虽不容易,但是很值得,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陈晓琳,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理主任。自2016年12月加入禁毒工作,她根据辖区内戒毒康复人员情况,先后协助6名吸毒人员入组美沙酮维持治疗、1名吸毒人员自愿强戒、修复了8名吸毒人员的家庭关系。

231e758b-c5f0-4de7-83a1-64282ecc3a66

2018年,她被评为白云区“2017年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禁毒社会工作案例”三等奖。

介入案例:

阿继,男,初中学历,已婚,有多年的吸毒史,与妻子育有一对儿女,因吸食毒品的行为与家人关系恶化。阿继于2016年下旬已从强戒所出所回到社区,在社区中进行社区康复,但在坚持了两次的尿检检测后,再也没有出现了,民警也多次出动寻找后而仍无果。

用真诚打开心扉

阿继作为社区康复人员,因复吸一直躲避尿检。经过多次的摸查及走访的经验,陈社工决定从家属身上寻找突破点。随后协同禁毒办工作人员走访其所属的居委,通过居委,联系到了其妻子,但其妻子抗拒接触社工,并强烈拒绝与社工交谈阿继的情况,同时表明与阿继关系不好,让社工直接叫民警来抓捕阿继。等其妻子的情绪相对稳定时,陈社工再次向其妻子说明了社工的身份情况,同时,对其妻子因阿继是一名社区戒毒人员而存在的压力和情绪表示了同理,并与妻子分析目前遇到的困难,希望能给其带来一些帮助或支持。其妻子最终同意社工的介入并表示可以联系阿继与社工面谈。

做戒毒人员的知心人

阿继向陈社工袒露了自身无法戒除毒瘾,仍在吸食毒品的事实,担心被捕送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因而一直不敢出现在社区。对于入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阿继仅是表示试试。在协助阿继入组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过程中,陈社工积极陪同阿继及其妻子前往美沙酮门诊参与入组体检,复检、办理确认入组手续及首次饮用美沙酮,都是陈社工陪同完成的,在陪同入组的过程中,社工更多是引导者和倾听者的身份,引导阿继分享自己的吸毒戒毒经历,不对任何分享做批判,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陈社工与阿继逐步建立起了良好的专业关系。最终在其家属的支持下,在禁毒办、派出所的协调下,阿继初步成功入组了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

6e6412dd-70c5-4e52-875e-74f2bce797cc

引导反思家庭关系,激发戒断毒瘾的动机

陈晓琳在倾听阿继倾述的同时,也引导他去思考儿女对其关系淡化的缘由(即吸食毒品的问题),通过“奇迹问句”引导阿继设想如其吸毒问题得到解决,将会是怎么样的情景,让他用正向的、积极的想法去畅想自己的未来。这促进了阿继将对于家庭的情感依附,转化为戒断毒瘾的动机。

发挥家庭的正向支持功能,坚定戒断的信心与决心

通过陈社工辅导,阿继与妻子的关系得到改善,他高兴地向陈社工说,妻子现在会陪同自己前往服用美沙酮,儿子现在也会主动交流,并带女友回来见家长了。自己也开始攒钱给儿子办婚礼,女儿也时常买衣服送给自己。可以看到,阿继与家人的关系逐步好转,戒毒的信心大增,决心坚定。

肯定改变,巩固阶段性成效,维持戒毒操守

在美沙酮门诊反馈中,阿继坚持每日到美沙酮门诊报到,服用美沙酮,其妻子也多次陪同阿继前往美沙酮门诊服药、陪同参与尿检检测,并向陈社工分享阿继改变的点滴。陈社工不断地肯定阿继的良好改变,也赞扬其妻子给予阿继的关爱和支持。

在稳定服用美沙酮两个月且尿检结果正常后,她协助阿继报销所有服用美沙酮的费用,阿继也逐步感受到其选择戒除毒瘾后,生活来自各方的支持和善意的对待,更加坚定了戒除毒瘾的信念。在稳定服用美沙酮、配合尿检检测的基础下,陈社工与阿继一起规划未来生活,通过讨论,他希望能通过稳定就业,逐步回归正常的社区生活和家庭生活。

联动多方力量,助力就业、家庭和睦

街道禁毒办积极联系了阿继所负责的专区及所属居委,说明情况,让大家共同关注阿继的就业问题。刚好社区内有一个新建的停车场需要招收保安,居委工作人员就推荐阿继应聘。最后阿继应聘成功,正式入职成为一名保安人员。目前阿继工作稳定,对各方的支持表示了感激,表示自己会好好工作,也会一直保持好自己的戒毒操守。

b4bcdacf-8344-4f01-9fa0-4037e769e5d4

回访跟进,巩固继续维持戒毒操守

在陈社工的回访跟进中,阿继已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在后续的不定期回访面谈中,阿继会与陈社工分享自己孙女的最新照片,还向陈社工展示了自己用工资给妻子补买的戒指,阿继还向社工分享自己未来的生活规划:配合完成三年的尿检协议,然后重新考取驾照,开始存钱,到退休了就买一辆车,和妻子一起开车全国到处旅游。阿继还向陈社工表示,自从不再吸食海洛因后,自己之前的同学朋友都愿意接触自己了。

阿继回忆刚开始接触禁毒社工帮助自己办理入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时候,“其实当时就是是为了应付家人和社工而去入组的,本来准备喝几天就算了,总之就是不准备戒掉海洛因。但在办理入组来回跑的这四天时间里,陈社工的持续陪伴,让我改变了最初的想法,觉得自己开始认真的思考了,连一个外人都这么积极认真地帮自己,真的不应该再这样下去,要做出一些改变了,也就是在那时起开始真正想要戒毒。”往往看似简单的事情,陈社工的坚持,可能对阿继来说就有非凡的体会和改变。

阿继很感谢禁毒办及禁毒社工的帮扶。回顾往事,阿继戒除毒瘾后最大的体会就是:之前村里人见到他,就像见到瘟神,能躲多远就躲多远;现在,村里人见到他,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他觉得现在活得有尊严了。并且家庭关系的修复,让他时隔多年,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现在这种阖家欢乐、子孙绕膝的生活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自己不想再回到之前那种家人疏远、每天过得浑浑噩噩、没有方向和目标的生活状态了。现在他会为了自己、为了家人,维持良好的戒毒操守,解除毒瘾。

42a1c85b-a6e8-4ea3-b190-83498d57c0b3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626/342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