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喘息”服务 | 社工为困境长者的幸福重新定义

“喘息”服务 | 社工为困境长者的幸福重新定义

越秀区华乐街地处商业核心地带,公共服务设施较完善,辖区内60岁以上长者占常住人口超过36%,社区老龄化问题严重。经社工走访调研,发现超过三成长者承担家庭照顾者角色,过半受访者表示由此感到身心疲惫。对此,华乐街社工服务站积极介入,活用社区资源,为长者照顾者及家属提供援助服务。

挖掘服务对象 组建党员志愿队

社工发现,在双老家庭及以老养残家庭中,随着家庭周期变化,长者家庭的支持网络不断弱化,长者承担主要照顾者角色时出现负担过重、照顾技巧欠缺及长期照顾压力大等问题。对于承担照顾双职工子女的后代,长者也面临照顾技巧欠缺、隔代沟通困难等问题。对此,华乐街社工站采用社区照顾模式,推行“喘息服务”计划,并根据需求设立了上门式、日托式、院舍式三种喘息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1093848

2018年4月,社工先后走访了街道退管办、民政部门,访谈社区党组织成员、社区党员义工、热心居民等,在了解辖内所有社区特点的基础上,选定了邮电社区、黄花新村社区、花苑社区为长者照顾者喘息服务第一周期的重点社区。对于圈定的首批重点对象,社工站组织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实施定期入户,提供短期替代性照顾服务,并根据服务期间的实践经验,初步明确了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跟进方式,并确立了兜底福利对象和一般性对象的划分标准和跟进计划。

在前期服务探索的基础上,华乐街社工站组织成立了一支喘息服务志愿者队伍,由3名党员志愿者、20名社区党组织成员、18名居民志愿者等成员组成。社工站还对志愿者队成员开展专题培训,以党员志愿者带动群众志愿者的方式,为重点喘息服务对象建立长期跟踪及短期代替性照顾服务,至今已在三个重点社区挖掘了有需要的长者照顾者家庭41户并提供喘息服务。

引进社区资源 盘活喘息服务

由于辖区内的公共服务和商业资源较丰富,社工站积极链接市义工联、生鲜超市、学校、社区医院、爱心企业等以及各类助老服务资源,为长者照顾者提供代替性陪诊、卫生清洁、心理辅导等服务。同时还将喘息服务推广到10个居委,实现辖区所有社区全覆盖。以社工、党员志愿者为服务主体,动员长者互助参与和热心居民参与,社工的角色也逐步从服务提供者,逐步转变为服务支持者、协助者和资源统筹者。

微信图片_20190621093951

社工站除了引入各类资源,为长者照顾者提供上门式喘息服务,还不断扩展日托式和院舍式服务资源。根据调查数据和意见反馈,华乐街社工站积极与街道办、辖内中高端养老公寓沟通,该养老公寓根据社工站的建议和市场需求,增设了日托部门。同时,根据较大的服务需求,社工站对广州市的院舍资源进行整理,编辑成册,供服务对象查阅,并与市内三家养老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华乐街有需要院舍喘息服务的家庭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1093947

经过一年的服务探索,喘息服务已获得广州电视台、信息时报等媒体报道,深受社区长者的欢迎。未来服务团队将以长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力求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喘息服务体系,让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受益,为更多长者排忧解困。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621/342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