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如何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介入垃圾分类难题?

如何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介入垃圾分类难题?

一、垃圾分类是要做一做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垃圾混合或分类的程度。在混合存放、倾倒的过程中,虽然人们节省了处置时间和存放空间,但是浪费了垃圾的价值。

与此相反,垃圾分类收集则产生价值。垃圾的混合程度与价值之间呈倒数关系,这是垃圾的一个重要特性,也是分类收集的理论基础。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然而,在我们目前的社会生活中,要实施好垃圾分类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很多人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不知道垃圾分类有何意义,或者觉得分类麻烦费时而不愿意去分类,再有一部分人想要去进行垃圾分类,但不清楚具体应当怎样分类,所有的这一切,导致垃圾分类的工作推进缓慢。这样一看,垃圾分类确实应该做一做。

二、垃圾分类我们这样做

1、小组工作方法切入

通过小组工作方法的切入,利用小组的顺承性,每一节内容之间的逻辑连贯性,聚焦主题,由浅入深,直面现实的社区问题。

在开展垃圾分类小组的过程中,我们从基础知识的解释,到具体分类知识的内化,再到内化知识的巩固加深和落地实践,保证聚焦问题,直击要点。

首先,通过理想和现实社区的对比,激起反思。在了解垃圾是什么,垃圾的危害,现有的垃圾去向、处理方式的基础上进行思考。

其次,通过图片、视频等直观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的常识。在了解常识的基础上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益处。

再次,通过头脑风暴和开放空间会议技巧等,引导小组成员讨论社区现有的垃圾分类装置的位置和使用以及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处理小妙招。

然后,通过借用实物载体内化巩固知识,如小组逐步推进过程中,在小组成员的合力下制成垃圾分类飞行棋,再进一步将飞行棋推广,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逐步内化垃圾分类知识。

最后,通过小组作业,让小组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落实垃圾分类,同时,也借用小组工作方法培养志愿者骨干,形成示范、宣传、带动。

2、活动带动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大众的广泛参与,在活动的场域选择上,选择商区、社区、学校等,保证地域范围的广覆盖。在活动内容的选择上一是考虑在设计上根据老、中、青的特点,保证广参与,另一方面是考虑不同人群在家庭中的教育或反哺作用,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涉及。

在具体活动的开展上,我们除了进行上述的考量外,把握主旨不变,创新和多样化形式,以此带动广泛参与的要点,进行不断的尝试。

游园会、签名倡导、宣传视频、捡拾行动、旧物改造、手抄报、情景剧、趣味运动会、物品置换、童谣改编等,我们在尝试各种可能。

3、居民自管小组助力

所有的改变都是从居民的自主行动开始的,因此,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们注意居民自管小组的建立和自管小组成员作用的发挥。

自管小组成员主要是在社区开展宣传倡导工作,在过程中我们试图通过话题讨论和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倡导载体的推广,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单页发放,让自管小组成员由前期垃圾分类的学习者,到后期垃圾分类的教育者和倡导者,最大化其自主性,充分发挥居民自管小组成员对于垃圾分类推进的助力。

三、垃圾分类这些不能忘

1、注重体验式学习

在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单纯的理论宣讲难免枯燥乏味且晦涩难懂,通过游戏和体验活动,在参与过程中以体验带动深度理解,使学习者完完全全地参与学习过程,使学习者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2、善用强化作用

根据强化理论,行为之所以发生变化就是因为强化作用,因此对强化的控制就是对行为的控制。而落实到具体的垃圾分类过程中则可从积分兑换、荣誉称号等方面进行考虑,调动和强化大众的参与热情。

3、观察学习很重要

根据学习理论,人的多数行为都是观察别人的行为而学到的。而落实到具体的垃圾分类我们则需要充分考虑社区志愿者骨干和家庭成员的带动作用。

如果想要激起水面一圈圈的波纹,我们首先得丢出手中的石子,而这个石子就是初期推动垃圾分类的小范围的重点群体,以此促成骨干力量的建立和带动人群的形成。

4、把握大众文化

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不管是宣传倡导还是具体的引导开展,都可以考虑和地方风俗或是文化特质相结合,即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推行,这样居民才能愿意了解并逐步接受。

就拿各社区的广场舞团队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可借助资源,具体可怎样发动他们的力量,这也不失为一个考虑的方向。

垃圾分类不仅仅涉及硬件的建设,它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意识的觉醒,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尝试,不断抛出石子,让水面的波纹一圈圈地推挤出去,以小范围内的垃圾分类意识觉醒带动大范围内的广泛参与。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621/342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