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社工担当

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社工担当

青州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社工师、王坟镇大田庄村“第一书记” 解文荟

我是一名省定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也是一名中级社工师。2008年6月,我在大学入党,从此心中有了责任,行动有了方向,价值观中多了一条“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大学毕业后,我参军入伍,2010年退役,2011年考入青州市移民办公室,开始了我人生的“帮扶之路”:一直从事移民后期扶持、先后两届挂职担任包村帮扶“第一书记”。在这条“帮扶之路”上,我不忘党员初心,践行社工价值理念,用心帮扶、用力帮扶、用专业方法帮扶,取得了一定的帮扶成效,先后被表彰为山东省水利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青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州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青州市包村帮扶和第一书记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参加移民扶持工作后,面对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移民收入明显偏低、移民信访稳定形势严峻等一系列问题,我苦苦求索,偶然在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网站上第一次接触了“移民社会工作”这个概念,认识到了水利移民属非自愿性移民,其社会融入不足和社会支持网络的断裂,是出现这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惊喜地发现社会工作就是一直在探寻的移民扶持新路子、新方法,且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与移民扶持工作具有极强的共通性。

随着社会工作学习的深入,逐渐尝试从促进移民在安置地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社会融入入手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在移民安置地中开展本地党员、致富带头人与移民结对帮扶活动,促进移民在生产生活上的融入;同时在移民安置地弘扬孝德文化,引导移民村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文化融入;通过链接社会资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帮助构建社会支持网络等多种方式对移民进行增权赋能,提升移民发展能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移民后期扶持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分年度实施移民扶持工程。2016年,采取个案、小组、社区专业方法开展贫困移民精准扶贫,区分致贫原因,帮助申请社会救助、倡导社区照顾、开展社区营造、扶持脱贫产业,在当年底实现全市17名贫困移民全部脱贫。期间,我融入社工实务,勤于理论反思,在《山东水利》《山东水利移民》分别发表《新形势下做好三峡移民工作探讨》《社会工作介入水库移民扶贫研究》论文,并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

2017年,根据组织安排,我挂职担任云门山街道扈庙村“第一书记”,帮扶的对象由全市移民群体转向了帮扶村和村内的503名群众。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我开展五必访五必问,将调研常态化、百姓化,逐户进行走访,与群众拉家常,从角落里的故事分析村情民情,同时通过网上搜索、查阅档案、调查问卷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村庄资料,运用SWOT分析村庄状况,发挥社会工作在推动社区融合方面的专业优势,将润滑村庄拆迁、农民“被上楼”后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作为介入点。

针对村庄棚改后农民变市民后产生的各项社会问题,协调资金1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改善村内夜间室外娱乐照明条件,协调文化下乡演出,丰富文化生活;积极链接就业资源,解决了27名农民失地就业问题,同时推进移风易俗、规范村容整治等方式,引导村民适应“上楼”后的生活;针对村里残疾人困难家庭较多的情况,积极帮助申请救助及康复政策,开展走访慰问,两年内为困难群众争取救助物资折合资金12000元,同时倡导邻里守望,组织结对帮扶,形成了全村关爱残疾人、人人照顾残疾人的良好村风。

针对该村软弱涣散状况,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抓党建、抓班子,组织村内年长者、历任村干部、村两委“话过去、说现在、畅未来”座谈会,组织村干部赴先进村对标学习,将观看各地新农村建设教育片、廉政警示片、优秀村干部先进事迹作为每月支部生活日活动内容。全面唤醒党员意识,提升党员能力,增强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和干事创业能力,用一年的时间帮助该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2019年5月,云门山街道扈庙村帮扶任务完成,我也积累了一定的社区社会工作实务经验。在新一轮包村帮扶工作中,我主动拣最重的担子挑,申请到王坟镇大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帮扶路上新的里程。这是全市2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是软弱涣散村,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我给自己定下了硬目标,两年帮扶期内,必须将这个省定贫困村帮扶成周边区域的明星村。

到大田庄村对接后,情况超出想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敢停歇,迅速投入到资料收集工作中,重点分析该村贫困的原因、社会支持网络、发展的方向和优势、存在的隐患和威胁。在摸清村情民情后,我从全市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从已完成的旱厕改造前后前后对比上,分析环境卫生对生活的影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运用社区营造理念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自治的积极性,将由“要我打扫”转变为“我要打扫”。同时积极链接资源,到各涉农部门为村庄“化缘”,用一个月的时间争取了60万元无偿资金,完成了9条街巷硬化、新打机井1眼,正在按照党建示范点的标准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清理村内垃圾场及河道内阻水障碍,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对大街小巷、休闲广场等部位进行绿化美化提升。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成,将最大程度解决村内街巷“雨天泥泞”问题、饮用水供水保证和水质问题、河道行洪隐患问题、陈年垃圾淤积问题、村民休闲娱乐方式单一问题,村庄人居环境将全面提升。

在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要帮扶任务,针对村集体经济空白这一薄弱环节,坚持助人自助理念,注重扶持村庄“造血”功能,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探索多种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村庄发展内生动力。根据周边产业布局及村庄实际,完成土地流转300亩,正在积极招引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项目落地。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运作将去年洪灾中冲毁的塘坝进行集美化环境、恢复行洪、休闲娱乐、适当收益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整治,将昔日的垃圾沟改造成美丽的荷花湾,改造成村民休憩的后花园,改造成村集体收入增加的重要载体,努力实现“变废为宝”,力争2019年年底前实现村集体收入较现状增加2倍,2020年年底前较现状增加5倍。同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针对性的帮助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邻里等社会支持网络,开展单位机关党委一个支部结对帮扶村内一户贫困户活动,帮助分析致贫原因,进行个案帮扶。

这个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我有信心打赢。这条助人自助的“帮扶之路”,我将继续走下去,去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去帮助更多的困难人群、去推动社会的和谐、去让更多的人共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620/34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