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村里来了“访惠聚”——新疆察布查尔县民政局驻乌珠牛录村“访惠聚”工作队扶贫纪实

村里来了“访惠聚”——新疆察布查尔县民政局驻乌珠牛录村“访惠聚”工作队扶贫纪实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欢喜、悲痛构成寻常老百姓的生活。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尤其是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对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提高治理能力,还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力量,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做好群众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民政局驻乌珠牛录村“访惠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访惠聚”活动, 全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活动,简称“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关志军感触很深。

探索群众工作新模式

乌珠牛录村全村人口3254 人, 是察布查尔县的边境村,聚居了汉族、锡伯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6 个民族,其中低保家庭114 户140人,重病、精神残疾、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占总人口的16%,解决他们的难题是该村面临的迫切问题。村党支部和工作队入户收集困难群众的诉求,积极探索新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依托后盾单位——县民政局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方面的优势, 成立了乌珠牛录村善惠爱心辅导室,形成“以党支部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党员爱心志愿者为补充”的“党支部+ 社会组织+ 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的工作模式,让村里的留守儿童、低保家庭、重病家庭、孤寡老人等及时得到救助。

辅导室的社会工作者每周都会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入户走访摸排出的困难诉求进行分析汇总,在周例会上制订“1+1+N”工作计划, 即一个帮扶方案、一对住户跟踪服务干部和若干个“微疏导”“微关爱”“微心愿”等形式的“微行动”。

“微行动”点亮希望

女童小艳和小帆的母亲都是因病去世,她们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商议,由村妇联负责,安排社会工作者持续关注这两个女孩的成长,定期到家里为孩子开展健康常识、心理重建、学习辅导等服务;对父亲进行压力疏导,帮助其树立信心和掌握正确抚养女孩的方法。社会组织帮她们申请了“壹基金温暖包”,县民政局还送来了洗衣机,给予他们的家庭更多关怀和温暖。志愿者则定期走访,同两个孩子做游戏、谈心,渐渐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原来我不敢跟外人说话,现在这些大姐姐们经常来家里照顾我,我也学会了照顾自己,谢谢她们的陪伴。”小帆开心地说。

“喜利妈妈”是在民政局注册的社会服务中心,有3 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喜利妈妈”多次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帮扶项目,积极向公益组织申请“壹基金温暖包”,为学习通用语言小课堂的孩子们赠送书包和衣物,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同时, 他们还积极参与农村儿童关爱保护和低保、贫困、重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链接和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助力扶贫攻坚。

目前,乌珠牛录村110 余个帮扶计划稳步实施,34 名跟踪服务干部在零距离服务群众中进一步转变作风,210 个“微行动”奉献了浓浓大爱,97 名困难群众享受到了救助政策,45 个重病家庭重燃了希望。

共建共享美丽新农村

除了困难群众受益,乌珠牛录村党支部还将这种治理模式纳入村整体工作, 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统筹,让农村建设更有活力。在社会工作者的引导下,该村规范村民议事程序,村“两委” 还充分利用村老年协会会员熟悉社会关系、了解村情社意、年长有威望的优势,组织动员村民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主动当起“环境卫生监督员” “邻里纠纷调解员” “惠民资金监督员”,发动农村党员担当脱贫攻坚主力军、社会帮扶志愿者, 各族群众都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和维稳工作中来。

冬日里,70 岁的独居老人斯德克老人家里不再冷清,社会工作者和老人边包饺子边聊天;牧业区红领巾小课堂里,志愿者们送来了50 个书包和新衣服;高位截瘫的瑞芳不用再为家里销售苹果发愁,因为社会工作者帮她链接了资源,找好了销路;常才老人在家里也享受到了临终关怀服务……

“村里来了访惠聚工作队,有了专业社工,我们的心事有人听了, 我们的困难有人操心了!”群众纷纷点赞。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620/342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