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社工专属“小红书”!上海街镇第一本社区工作手册《社区工作“点点通”》昨首发

社工专属“小红书”!上海街镇第一本社区工作手册《社区工作“点点通”》昨首发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低保申请怎么办理?小区里的群租现象如何认定?对流浪猫狗的处置有哪些?……昨天下午,上海市街镇第一本社区工作手册《社区工作“点点通”》,在2019年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上首发,内容涵盖社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社工基础理论知识、社区工作精细化管理典型案例、以及社区工作情景模拟等5大方面,其中相关法律法规10篇,社区工作知识点139个,典型案例16个,社区工作情景模拟12个。为社工开展工作提供了基础理论知识,各业务条线工作规章,从各个方面详尽提供了政策、业务、能力、经验等方面的工作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620091218

图说:上海市街镇第一本社区工作手册《社区工作“点点通”》在会上首发。朱琪 摄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化基层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真如镇街道在普陀区委党校的支持下,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在走访、调研、座谈、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直面社区工作者工作现状及困境,历时3个月,编制完成了这本厚达310页的手册。

“这是一本社工的‘小红书’”。真如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陶峰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者通过翻阅手册,就能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答政策咨询,解决实际问题,如社区中关注度较高的赡养老人、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等问题,以及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处置,都可以在手册中找到参考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620091240

图说:“‘青年社区’垃圾分类五色行动”计划发布。朱琪 摄

真如镇街道携手上海童谣创作人王渊超等,合力为真如量身打造的一支垃圾分类MV《时尚DOREMI》,通过视频和歌曲传唱的方式科普垃圾分类。这首歌曲为沪语版本,融入了上海童谣和RAP等元素,旋律欢快、节奏感强,特别适合边跳边唱,既吸引了青少年关注,又照顾到上了年纪的居民。新颖的形式、简单易学的曲调,MV一经发布,就被各大媒体转发,还被“学习强国”收入上海学习平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天的大会对MV《时尚DOREMI》进行再推广,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时尚”行动,加入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个行列中来。

微信图片_20190620091309

图说:一批街道先进集体和个人得到表彰。朱琪 摄

真如镇街道不断深入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会议进行了精细化管理交流发言,分享了以项目化为引领,从垃圾分类、旧住房成套改造、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等方面入手,分类施策,建章立制,强化教育培训,精细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优秀经验做法。统合“僵尸非机动车换大米”“楼道整治”“垃圾分类”等项目,首发“多来米”工作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僵尸车换大米”的项目,通过易物积分、公益市集、专项整治、志愿发动等形式,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建文明整洁的社区环境,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上,“‘青年社区’垃圾分类五色行动”计划发布,将引导青年群体掀起垃圾分类时尚化的潮流风向。

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街道文明创建、第七届感动真如先进人物及2018年度真如镇街道终身学习节先进集体及个人。普陀区地区办调研员谈立雄,团区委书记何家骥,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区民政局副局长黄耀红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街道创城联席成员单位,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等。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陶峰主持。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620/342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