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脱贫攻坚】从留守妇女到“仙女木屋”主人

【脱贫攻坚】从留守妇女到“仙女木屋”主人

2017年9月,在“携手长师,衣暖仙桥”爱心赠衣活动结束后,一位40多岁的妇女找到了社工。

“小妹,我看你们这么尽心地帮助我们这些老百姓,能不能帮帮我啊?”这位妇女面露难色地说。社工在简单了解情况后,决定到该妇女家中作进一步了解。社工跟随妇女来到公路边一间简陋的小木屋前,妇人指着木屋说“这就是我家了,快请进”。随后,社工便开始询问她的难处。

社工了解到,这位大姐姓向,今年44岁,于2012年从庙堂乡高山移民到两坪乡仙桥村,其丈夫在小三峡当保安,二人育有三子一女,大儿子、二儿子在部队当兵,女儿大学毕业目前在北京工作,小儿子在巫山某职高就读,目前即将毕业,正面临着找工作的困扰。向大姐与丈夫结婚多年,感情和睦,当初因为缴纳超生罚款而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早年,夫妻二人为抚养四个孩子无力偿还债务,直到近两年孩子长大成人,先后找到了工作,家庭经济状况才慢慢得以好转。可是,孩子们都渐渐到了成家的年龄,家中也没有多余的资金为孩子修新房子。向大姐告诉社工,她从庙堂乡搬到仙桥村以后一直找不到工作,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因此想寻求社工的帮助。社工深入了解情况后,结合仙桥村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为向大姐制定了一份脱贫计划。

仙桥村座落于巫山县东北部约20公里处,海拔850米,渝巴313公路路经此地,拥有交通优势、城郊优势、三峡移民优势三大优势。该地种植李树数量较多,每年二月李花盛开,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夏天的仙桥村也是乘凉避暑的好地方,冬天还可在山上体验雪景。结合上述实际,社工决定开展“生财有道之农家乐经营管理”培训小组,共邀请到6名贫困户参与创办农家乐的学习培训,其中也邀请了向大姐。

其间,社工联合仙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找到了巫山县人社局,由人社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小组成员进行了“贫困户创办农家乐”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以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对“全域旅游”创建以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解读,针对农家乐怎么开、农家菜怎么做、游客怎么待以及特色菜肴如何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参训人员认真记录,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小组结束后,向大姐告诉社工,她在本次培训中受益匪浅,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农家乐经营管理知识和丰富的农家菜肴烹饪方法,她决定去办个农家乐,请求社工为她的农家乐取个名字,想起第一次到向大姐家中的情景——一座小木屋、一位妇人,社工为其农家乐取名为“仙女木屋”。

筹备过程中,社工还建议向大姐利用好木屋旁边的小树林,安置几张吊床便于游客纳凉休息。在得知向大姐在木屋后有一块土地后,社工提议大面积种植仙桥村特产脆李,来年李花开的时节又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2017年12月,向大姐筹备了三个月的农家乐终于正式营业,“仙女木屋”自营业以来已经开始小有收入。向大姐高兴地对社工说:“我终于靠自己的能力独立地去做了一件事,而且是我自己感兴趣的事,我最喜欢听客人们夸我的农家菜做得好吃,这让我做什么事情都有激情和动力。”

通过创办农家乐,向大姐不仅收获了经济利益,更最重要的是她在创业过程中找了自我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工会针对贫困山区留守妇女的需求,继续发扬“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帮助她们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和社会存在价值!

(项目执行单位: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619/342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