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服务为首,脚踏实地——记2018年度深圳市“十佳督导”徐楚霞

服务为首,脚踏实地——记2018年度深圳市“十佳督导”徐楚霞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207

十佳督导徐楚霞

徐楚霞,一名90年代的随迁儿童,由于父母来深务工,她随着父母来深生活,一晃眼,已经在深圳生活了二十余载。作为和深圳一起成长起来的人,她对深圳有强烈的归属感。因此,她选择就读深圳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成为深圳的一名社会工作者,扎根社区,开展社工服务。

脚踏实地,做一颗社工届的铆钉

一个社工招牌的树立,需要无数颗铆钉的努力。作为一名社工,楚霞希望可以做一颗社工届的铆钉,不管服务在哪个岗位上,都能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为社工招牌的树立贡献一份力量。

2013年,楚霞从深圳大学毕业后,被机构派驻到某社区服务中心做一线社工。刚到社区时,居民看到社工摆摊宣传,警惕的开口问:“你们是谁?来我们社区干嘛,是不是推销的?”居民表现得十分抗拒,需要楚霞多次解释才肯相信社工是来服务居民的。后来,居民看到社工做服务时,会主动过来打招呼,积极参加,遇到困难了,也会跟社工倾诉,寻求社工的帮助。居民态度的转变,有赖于社工每一次的认真服务,他们看到了社工的真诚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229

                                         楚霞探访生病的案主

因此,楚霞会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次服务,发挥一颗社区社工小铆钉的作用,让居民感受到社工的价值,为社工招牌的树立贡献一份力量。2017年,她成为初级督导,这个想法仍旧不变。虽然岗位改变了,但是在她看来只是她这颗“铆钉”换了一个位置,需要在新的岗位上,继续踏实进取,协助同工获得专业成长,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社群服务,努力把社工这个招牌做大做好。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305

开展青少年职业启蒙教育小组

铆钉虽然渺小,但是每一颗都很重要。脚踏实地,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才是“王道”。

服务为首,做社工的榜样

在楚霞看来,不管是初级督导,或是一线社工,做好实务服务,是社工的首要任务。在督导过程中,她常常与同工强调服务的重要性,鼓励和指导同工自我提升,认真对待每一次服务。有同工提出个案需要协助时,她会给予指导,或是陪同同工一起跟进,给他们做示范。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327

楚霞与团队主任开展朋辈督导

在她看来,榜样的力量很重要,因此,她以身作则,做好每个个案和小组服务,用行动告诉同工,服务是社工的首要任务,是社工的价值所在。犹记得有一回,某社工问楚霞:“督导,我们一定要做个案吗?个案耗时长,还不一定有成效,你觉得个案服务价值大吗?”楚霞用自己的服务经历告诉社工个案服务的价值——她讲述了这个她从2016年至2018年11月一直在跟进的个案。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348

楚霞带领同工与碧桂园利益相关方面谈

2016年,楚霞被机构派驻到一个城中村社区,在一次社区的走访中,她和同工一起见到了他——一位早期来深务工的肺结核老人,无儿无女、无劳动能力也无法定赡养人,甚至无身份。从那时起,她每周都会去看望老人,并在老人的身边安插了许多“眼线”——卖豆腐的老板娘、好心的二房东、友善的邻居、热情的义工等,通过他们的反馈,楚霞可以及时知道老人的情况,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多方联动,及时介入。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410

楚霞为案主提供园艺治疗服务

2017年和2018年,老人两度突发疾病,被卖豆腐的老板娘及时发现,通过邻里帮助,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反馈给社工。由于老人身份不明和经济困难等问题,其在医疗方面遇到困难,楚霞和同事爱姐及时介入,向社区工作站、街道办就老人问题进行汇报,由社区为老人开具困难证明,社工与医院及时沟通,为老人申请到政府的临时救助,最终老人获得了医疗救助。后期,他们还通过深圳晚报为老人进行募捐,协助老人度过危机。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432

案主主动邀请与楚霞、社工爱姐合影

遇到危机,及时介入;转危为安,跟进探访。从2016年4月起,至2018年11月老人离世,社工风雨无阻,数不清多少次家访。每一次的服务,社工都在用行动告诉老人,他还没有被世界遗忘。因为社工的介入,老人在关怀中有尊严地度过了晚年。他的经历,也告诉了楚霞,社工对服务的坚持是有价值的。

社工路漫漫,作为一名督导,楚霞接下来将继续脚踏实地,与同工同行,一起成长,认真做好每项服务,践行社会工作筑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619/342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