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黄树贤: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黄树贤: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黄树贤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题研究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精神

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6月11日上午,中央组织部委托民政部主办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题研究班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班。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开班式并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为主题授课。

黄树贤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定位、宗旨原则、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保障要求,把我们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经验证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社区工作各个方面;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使基层社会治理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必须始终尊重基层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把基层的普遍性实践经验上升为顶层设计;必须始终重视基层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由带头人、专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复合型、专业化的工作队伍。

黄树贤指出,当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许多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着力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深入学,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把各项法规政策文件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要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深入推进“三社联动”,精心开展实验创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经验。要促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完善城乡社区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力量配备、资金投入、服务供给向农村基层倾斜,加快补齐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的短板。要着力提升基层社区服务能力,加大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健全服务平台,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做好服务社区群众这篇“大文章”。

上海市委副书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尹弘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出席研究班并作专题讲座。来自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地(市、州、盟)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在沪期间,黄树贤还参观了2019上海国际养老博览会,到浦东新区有关养老机构和基层社区调研,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区、街道、社区和“孺子牛”奖获得者代表等方面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彭沉雷出席开班式并一同调研。民政部有关司局和上海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617/34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