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从这里,开始学校社工

从这里,开始学校社工

金秋十月,来到希望大家庭,走进育新学校。有几分青涩,几分期待,亦有几分担忧。经四个月洗礼,更为老练,更为专业,遭遇挑战,收获成长。岁月虽短,报之以歌。在服务旅途中,寻找最亮的星,点亮心光,不说再见,星火燎原。

所谓几分青涩。刚毕业且工作1年时间,主要接触民生微实事项目化服务模式,较少介入专业性服务,对专业领域仅限于大学阶段接受理论知识,尤其未有服务青少年的经验。可见,服务既是学习。所谓几分期待。作为曾经学习专业服务的学生,一直心怀感恩,期冀朝有一日,投之以李。当知道工读学生,几乎全部出现成长困境“问题学生”,作为过来人总希望可以给些引导、能够改变。所谓几分担忧,某些时刻觉着自己也是个孩子,害怕不足以做一个服务者。传说工读学生顽皮度不可预计,问题突显千奇百状,不知可否如常应对。

经历四个月,从走进班级的宣传活动、主题服务引进,到策划小组活动、义工服务活动、团体培训,到“一对一”服务形式,专业服务遍地开花。

关于挑战,初入学校,对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各方面条件不够了解,没有方向选择,对学生报太高期望,陷入被动局面。如晚自习需要保持安静,自主学习,不能玩手机、不能讲话,可学生偏偏嗜好。当与之辩论,他绘声绘色,我哑口无言。又如社工服务时,多位学生不分时间场合,喜爱畅所欲言,可谓修炼社工的心酸......诸如此类锱铢小事,挫败感十足,让人像泄气的皮球。人言横行、人潮涌动,各种“社工无用论”、“社工底层论”、“高流失率”充斥在周围,目不暇接,一不留神,将最初的社工心一点一点淹没。过年期间,家人亲朋好友各种好言相劝,或回家或换一份高薪舒适的工作而社工的价值信仰迷失,那么前人的导航尤为重要。当青少年的反复狡辩,社工从期望到破灭,状态低迷,陷入自我怀疑,社工是否真的能够帮到学生?当社工致力筹划的服务,被制度捣碎,产生职业倦怠,社工是否真的能够帮到服务单位?或许真不适合服务青少年......负面情绪就像随时待命的守卫,见缝插针。

而能够坚持下来,砥砺前行,得益于督导答疑解惑、适时开导,得力于同工的互帮互助,更得益于学校老师的相互成就,正如《夜空中最亮的星》“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关于成长,歌手王力宏的“一个我,需要梦想,需要方向,需要眼泪,更需要,一个人来,点亮天的黑”,言出人生的命题,拥抱了梦想,等于拥有信仰,拥有勇气,就算一个人也要坚守。只因,愿景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人,所以行业对比落差、职业差距、工作挫折,不足惧,灵魂提问“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真的是绝望到底、无路可走?有哪些方法还没有尝试过?”每每拷问自己,总能获得勇气和底气。或许未打开正确沟通方式,或许需要学习多种服务技巧,或许多多观察、准确把握学生特点......戒掉多年如影随形的“自以为好”,同理青少年,潜移默化引导;多加耐心防线,因人而异,不怕繁复,不放弃,积少成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我们都会很好,我相信,我相信的一切,变成火焰”。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611/34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