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民政部第二期“三区”计划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安徽举办

民政部第二期“三区”计划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安徽举办

为深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6月2日至6日,民政部在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安徽大学举办了2019年第二期“三区”计划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河北、山西、吉林等10个省份选送的120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安徽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和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610093454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引导参训学员切实肩负起引领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社会工作发展的重任。一要深刻学习领会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二要充分认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社会工作是人才扶贫、智力扶贫和服务扶贫的重要力量,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受援地区的充分肯定,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三要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社会工作者要主动学习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方法,从帮扶贫困群众、留守人员关爱保护、提升社区发展能力、传递社会温暖四个方面发挥社会工作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

安徽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和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安徽省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和安徽大学社会工作学科建设情况。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扶贫思想与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三区”计划下的社区治理、留守儿童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等开展专题辅导,学员们系统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研讨社会工作实务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王娇佼)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9/0610/341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