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北京:32家社工机构、64名社工将赴蒙冀开展“牵手计划”

北京:32家社工机构、64名社工将赴蒙冀开展“牵手计划”

记者从6月6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举办的2019年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服务项目启动会暨专题培训班上获悉,北京市正式启动了2019年“牵手计划”项目,全市32家社工机构、64名社工将赴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社工机构和开展社会工作示范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10090319

今年北京启动“牵手计划”是为落实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有关要求,是北京市“牵手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扎根服务的关键阶段,也是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锤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北京2018年“牵手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32家社工机构一对一牵手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32家社会组织,对接了45个旗县级地区,服务了140个乡镇街道,105个社区(村),培训带动了当地1100多名社会工作人才。据统计,去年已孵化了18家社工机构、12家社区社会组织。相较去年,今年的“牵手计划”将引进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助力社工机构帮扶受援地区链接相关资源。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牵手计划”任务,会议要求各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带着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入农村贫困地区,通过心理关爱、资源整合、能力建设等专业化的服务,协助当地的党委政府开展精准帮扶和乡村治理。在实施“牵手计划”过程中,将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彰显出来,当好惠民政策的终端传递者,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积极实践者和社会工作政策的倡导者。会议还要求各单位、各机构注重项目实效,做到来源明确、过程清晰、内容完整,做好项目评估和绩效管理。同时依托各类平台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对服务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和个人的宣传和激励,做好保障和管理工作。

会上部署了2019年项目工作任务,宣布了2018年“牵手计划”服务项目优秀案例名单。同时,社工机构代表做了经验分享,相关专家就方案辅导、个案管理和财务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负责社会工作业务的相关同志,32家承接“牵手计划”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援派社工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10090352

微信图片_20190610090408

附:北京2018年“牵手计划”服务项目优秀案例名单

1.“成长舵手”—专业社工助力儿童成长支持性小组

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2.莫旗乌兰那日老年公寓社交康乐小组

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3.崇礼区西湾子镇社区志愿者团队成长小组

北京市延庆区鹏鲲社会工作事务所

4.“我能行”抗逆力提升示范小组

北京市大兴区助兴社会工作事务所

5.健康生活 快乐人生——社区空巢老人专业服务示范项目

北京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让受伤的孩子找到自信

北京市怀柔区昊星社会工作事务所

7.专业社工让生活自理失能老人生活更精彩

北京市门头沟区风格与爱社会工作事务所

8.社工机构助推贫困地区专业社会服务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

9.“乐享晚年 生命陪伴”——长者保健减压小组

北京市石景山区木铎社会工作事务所

10.察右中旗困境儿童支持服务

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610/341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