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陈淑仪:为特殊儿童搭建融入社会的桥梁

社工陈淑仪:为特殊儿童搭建融入社会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190606094720

在东莞一所特殊儿童学校社工办公室里,社工陈淑仪正为筹备自闭症儿童讲座而忙碌着。对她来说,在特殊儿童学校担任社工是一份最有成就感也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四年多以来,她用自己的专业、柔情和坚守,不遗余力为特殊儿童搭起了一座融入社会的桥梁,让特殊儿童“不特殊”。

不断尝试,给特殊儿童最适合的服务

2013年毕业后,陈淑仪就加入了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起初负责青少年领域方面的工作,2015年开始在特殊儿童学校担任社工。“相比于青少年领域,这份工作更具挑战性。”陈淑仪说,特殊儿童学校里的学生主要为自闭症儿童、唐氏综合征儿童或脑瘫儿童,还有一些存在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往往很难与人沟通。所以当她站在校门口时,就开始担心自己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应该怎样和他们沟通?什么样的服务才适合他们?”带着一连串的疑问,陈淑仪走进了特殊儿童学校。

四年多之后,最初的疑惑、担忧已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服务的开展而消失,陈淑仪成了一位专业、自信的特殊儿童服务领域社工,并积累了一套自己的服务经验。如对孩子们不能一直都是笑容,这样会让孩子们觉得社工很好商量,有些调皮的孩子反而会故意捣蛋;如对孩子们的行为矫正不能用说教的方式,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引导……

在一次巡班的过程中,陈淑仪发现学生小林出现了打人的情况,她立刻上前制止,先把小林带出课室,和他一起在校园里散步,让他的情绪先平复下来。经过耐心的询问,陈淑仪得知小林攻击他人是因为不懂得如何疏导自己的情绪,只能把不良情绪发泄到其他人身上。陈淑仪并不急着和小林讲一堆大道理,而是寻找合适的契机随时随地引导小林。在手工活动上,观察到小林用雪花片玩具拼出两架飞机并互相撞击,陈淑仪会轻声和他聊天,引导他从飞机联想到出游,而不仅仅是“打架”。“这样的方式会让小林比较容易接受,如果是强硬的态度反而会让他更加偏激。”陈淑仪解释道。

这样的例子,在陈淑仪四年多的服务历程中还有很多。在她看来,服务特殊儿童虽然挑战大但也同时颇具成就感。“当你一次次尝试之后,终于找到学生产生不良情绪、行为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成功帮到他们时,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190606094729

坚守情怀,帮助特殊儿童融入社会

近两年,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之后,陈淑仪开始思考如何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陈淑仪与同事们一起策划了“我是好学生”儿童成长鼓励计划,以学校里的“爱心超市”运营为主体,链接社会资源,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制度,学生可通过良好的行为表现获得小红花,进而兑换“爱心券”,不同数值的爱心券可在超市换购等价的商品。

计划实施一个多月后,陈淑仪惊喜地发现,学生真的在慢慢改变:课室的卫生情况改善了、欺负同学的情况减少了、认识“等价购物”的学生也多了……这些成绩让陈淑仪备受鼓舞,也让她又萌发了新点子,将儿童成长鼓励计划整合成“爱心多功能超市”项目,组建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学生按秩序排队,并协助学生认识等价交换,志愿者骨干还可以担任超市管理员、收银员等工作,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打造“社工—家长—老师”的三方互动模式,帮助孩子不断强化正确的行为规范,提升学习实践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在服务特殊儿童这条路上,陈淑仪越走越宽,也越走越有信心。她说,自己还要为更多的特殊儿童搭起融入社会的桥梁,让更多人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感受到孩子们真挚的拥抱,听到孩子们甜蜜的呼唤,特殊儿童也可以“不特殊”。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606/341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