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三社联动”为兰州新区社区服务开了个好头

“三社联动”为兰州新区社区服务开了个好头

“我的孙女在这里免费学习古筝”“我和邻居在这里参加了读书会”“专业人士上门给我们老年人教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社区要对居民需求精准把握,社工要对项目反复完善,社会组织要对项目落地全力支持。说起兰州新区瑞岭社区的变化,小区居民颇有兴致。而这一切的变化源于今年3月19日瑞岭社区启动的“三社联动”治理新模式。据了解,“三社联动”启动后,将瑞岭社区服务推向新高度,为新区社区服务工作开了个好头。

引入专业力量 提升工作质量

“目前,社区工作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老百姓不断增长的需求对社区工作者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瑞岭社区主任王小梅说。2019年3月,瑞岭社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专业的社会服务机构,负责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及社区资源大融合模式的探索,希望能将社会工作理论技巧与社区服务相融合,真正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质量。

马伊玲,助理社会工作师。持证上岗的她已在瑞岭社区扎根,并与这里的居民打成了一片。随着专业社工的到位,瑞岭社区的管理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经过搭建平台、链接资源、专业指导等方式,不断增加居民兴趣小组,老中青年都可以在社区找到属于自己的社团。

“兴趣小组的增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做好扶持赋能工作,瞄准居民需求,链接有效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促进社区工作提质增效。”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焦瑞霞信心满满。

借力创新思想 激发社区活力

社工专业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在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的同时,也为社区带来了新的活力。“以前,社区工作大多是按部就班、依规依条,但现在通过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服务,我们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缓解困难、能力提升、关系适调、学业辅助、精神慰藉、社区融入、康娱活动等多种专业的服务。”王小梅说,社区作为信息交流沟通平台的功能正日益提升,各类居民个性化的需求通过社工分类梳理、分析设计,成为富有个性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

“红色引领,绿色行动,劳动光荣”项目是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号召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公益活动,倡导文明生活;“彩绘风筝,放飞心情”项目是通过家庭成员互动,让家庭关系更加和谐;“春天里的萨克斯”项目可以提高居民高雅音乐欣赏水平……如今,在瑞岭社区,社区服务天天有推进,月月有亮点。

居民互动参与 促进社区治理

为了进一步吸纳社区居民参与瑞岭社区建设,切实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发挥调动社区组织业务骨干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4月10日,瑞岭社区联合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星火计划,扬帆自治”社区组织业务骨干培训,为居民讲解“三社联动”的含义、社工角色及所提供的服务,通过社工引导居民分组讨论“未来一年里你希望社区的发展方向”。在学习与讨论中,不知不觉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目前,兰州新区瑞岭社区“三社联动”项目推进呈现良好势头,小区居民支持度、满意度、参与率不断提高。“今年,我们将更加强化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建设的深度与广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搭建社会组织交流沟通与资源共享的平台,鼓励支持社区大胆开展个性化优质服务项目,让精准化分析、个性化谋划、项目化落实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成为社区建设的常态。”王小梅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604/341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