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北京市朝阳区妇联打造社会工作领域新模式

北京市朝阳区妇联打造社会工作领域新模式

从2015年起,北京市朝阳区妇联面向社会开展了四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征集大赛,得到了包括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社会企业等各方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项目255个,评出优秀项目61个,项目内容涉及家庭建设、妇女维权、困境妇女儿童支持、青少年成长、阅读、交流联谊等多个领域。项目评审后,朝阳区妇联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通过朝阳区、各街乡等政府部门及引导爱心企业、基金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促使50余个项目落地实施,购买资金量达300余万元,服务妇女儿童40万人次。

通过大赛,区妇联在社会工作领域打造了四个一的工作模式:

一是征集到一些优秀项目,比如:《绘制我家根脉图》项目在全市小学生中进行推广;《幸福莲葩我的家》项目探索了培育社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家庭、社区建设的模式;《冬日暖阳》项目探索了以俱乐部的方式开展低龄助高龄志愿服务。

二是联系了一批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征集、购买、实施、评估等,联系了一批优秀社会组织,加强联系,加强引导服务,为她们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

三是探索了一个服务方式,在政府购买服务之外,引导爱心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探索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共同致力于朝阳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方式。

四是打造了一个闭环系统,即:妇女儿童及家庭需求出发,项目征集、项目购买、项目落地、项目评估、满足妇女儿童需求的闭环系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530/340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