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沈冰冰:社工视角下的老年人服务

沈冰冰:社工视角下的老年人服务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现代医学水平的不断进步,促使我国老年人的平均寿命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亿人,65周岁及以上人口约1.6亿人,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作为新兴职业的社会工作,如何去做好老年人服务?如何发挥老年人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大问题。

从撤离理论来看,老年人的生理机能不可避免地会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他们因活动能力的下降和生活角色的丧失,更愿意扮演比较次要的社会角色,自愿脱离社会,这种主动撤离社会,老年人从社会主流生活中的撤离,无论是自愿还是社会起动,对社会和个人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这理论间接的否定了老年人的作用和价值,而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也包括老年人自己,往往给予老年人贴上这样的标签:老年人没什么价值了,无法去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了,老年人应该把更多的机遇和机会让给年轻人,老年人就该养养花、帮子女带带孩子,安逸地度过晚年生活。

撤离理论和在标签化的作用下,导致很多老年人无法发挥余热、实现价值,无形中也导致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与撤离理论相反的是活动理论,它认为活动水平高的老年人比活动水平低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生活满意和更适应社会,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社会活动,而且应努力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条件。这种理论与增能理论不谋而合,同时也被多数社会工作者所肯定。增能理论承认每个人都不缺少能力,个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增加的。服务对象是有能力、有价值的,服务对象的能力不是助人者给予的。从该理论出发,社工应该首先肯定老年人本身具备的潜能和价值,以及不断成长的能力,因此,社工应该协助老年人在与他人以及与周围环境的积极互动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对生活空间的掌控能力和自信心,促进对环境资源和机会的运用,并帮助老年人获得更多能力。

在社工的眼中,老年人历经一生,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和丰富的生活阅历,相比于年轻人而言,这就是他们的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值得我们珍视的最大资源。为此,在社会工作服务中,本着“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社工应采用专业方法和技巧,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老年服务,在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挖掘老年人的潜能和价值,协助老年人为家庭、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余热,充分展现自我价值,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及老有所教。

(银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9/0529/340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