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如何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以社会工作为视角

如何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以社会工作为视角

何为“社区治理”?社区治理的内容涉及社区成员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事关社区成员的切身利益。它包括社区服务与社区照顾;社区安全与综合治理;社区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社区环境及物业管理;社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社会保障与社区福利等。要做到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就必须最大限度地整合社区内外资源,构建社区治理机制,调动社区居民参与,达成社区事务的良好治理。

那么,如何以社会工作为视角,积极影响到社区治理过程中来。以社区为本,以社区居民真实问题的需求导向,在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参与式社区治理。以社区环保、社区安全、社区关爱为切入点,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和谐和健康发展。

第一,以开展社区环保系列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减少乱丢垃圾的不良行为。

乱丢垃圾是社区治理的一大课题,建议社工以党建为引领,形成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开展长期的环保现宣传志愿服务,潜移默化的影响社区居民,来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并且,还可以为了提高居民对社区公共环境的关注,在社区开展一项“社区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将自己看到的社区环境中的亮点和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上传给社区或发中心社区居民微信群,并定期将居民的作品制作成海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内。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建议社工可以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方法编成内容简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利用中心公众号、家园网、微信等网络媒介,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开展有奖征文、知识竞赛志愿者入户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或采用专家讲座、看录像、现场示范等方式,对居民进行环保意识教育,普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第二,通过开展社区安全宣教活动,使更多的居民了解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强化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居民自治能力。

以某社区调研社区小问题为例,文明养狗、乱丢垃圾、垃圾不分类、交通安全、道路杂物堆积过多或停有车辆、下水道井盖破损松动等相关社区小问题,选填的社区居民居多。

根据多年社区社会工作经验,针对上述相关社区小问题提出建议:

(一)针对社区不文明养狗的对策。不文明养狗问题也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建议社工可以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拟推动成立“社区文明行为劝导队”。开展常规性志愿者服务,向社区群众宣讲如何办理狗证、如何预防狂犬病,并倡导大家及时为爱犬免疫并佩戴免疫标识、出门遛狗要栓狗链、避让行人、清理狗粪、电梯礼让、制止乱吠等,营造文明养犬氛围,养成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好习惯。

并整合社区资源,倡导安装宠物厕所。 因为犬主不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不但影响环境卫生,不慎踩到“中招”的居民也不少,养狗人士和厌狗人士时常发生冲突。社区建狗厕所,就是想避免类似冲突,倡导文明养犬。小区居民也可以将不用的塑料袋交到社工这边来,作为宠物粪便垃圾袋来废物利用。

并且还可以为养狗的居民建立了微信群,倡导文明养犬。同时定期呼吁群员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清理狗粪等常规性志愿服务,提升养狗人士的社区形象和素质。

(二)对部分社区居民乱丢垃圾不文明行为的对策。乱丢垃圾是社区治理的一大课题,建议社工以党建为引领,形成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以开展社区环保系列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减少乱丢垃圾的不良行为。

并且,还可以为了提高居民对社区公共环境的关注,在社区开展了一项“社区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将自己看到的社区环境中的亮点和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上传给社区或发中心社区居民微信群,并定期将居民的作品制作成海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内。

(三)对垃圾分类倡导的对策。建议社工可以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方法编成内容简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利用中心公众号、家园网、微信等网络媒介,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开展有奖征文、知识竞赛志愿者入户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或采用专家讲座、看录像、现场示范等方式,对居民进行环保意识教育,普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四)交通安全的对策。建议社工可以开展预防性的工作,对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加强交通安全的宣传。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的网络媒体手段,以真实案例警醒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爱惜生命。其次,开展各类与道路交通安全有关的志愿常规服务活动,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文明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做交通安全文明使者。

(五)对消防安全隐患、道路安全隐患等的对策。建议社工可以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拟推动成立“社区安全隐患巡查志愿服务队”。对社区内的公共场所、居住场所,采取定期巡查和随机巡查等方式,对交通、斜坡、消防、家居、燃气、煤气、公共设施、高空抛物、出租及闲置房屋等事项安全风险源逐一登记建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单位,跟踪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提醒居民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

(六) 灾害预防工作。通过收听收看气象预报,了解灾害来临前的征兆,分析灾害风险。譬如高温天气、寒冷天气、洪涝、积涝、山洪、台风、冰雹、风雹、霜冻、暴雨、大雾、大风、结冰、霾、雾霾、、雷电、等气象灾害,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提醒社区居民在灾害来临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以台风天为例,号召居民尽量呆在家里不要外出。针对有危险的房屋,尽快安排该住所人员到就近的避险场所去。有必要的情况下,组织社区义工在社区内巡查,劝导外出的居民,特别是外出作业的工作人员,尽快回家避险。

另一方面,还可以定期组织灾害预防演习。开展防灾与减灾,安全及自救互救安全教育,训练大家掌握自救逃生的技巧,来增强社区居民对的防灾与减灾安全意识,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

希望可以通过灾害预警工作,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

第三,通过开展社区关爱系列活动,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社区居民归属感,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倡导邻里互助、邻里友爱,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譬如,节日庆祝活动,义诊活动,便民服务,组织常规志愿服务探访社区失独、独居、空巢的老人,了解服务对象生活状况,身心状况及服务需求。就长者的需求和困难进行登记和跟踪,日后为长者做好工作反馈,以建立社区高龄独居、空巢、失独的长者的档案表,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总而言之, 社区治理最终的格局,是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作者简介:罗建胜,男,深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一线社工,初级社会工作师,2013年正式从事社区社会工作至今,主要服务于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领域。致力于服务社区六年中,开辟了社区四点半课堂积分制系列管理制度,以完善的管理机制运营社区。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527/340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