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积极实践 主动作为 全面推动顺义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积极实践 主动作为 全面推动顺义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顺义区社会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民政局工作部署,结合区域实际与特点,坚持“助人自助、扶贫济困”的理念,注重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三社联动”服务项目为载体,以证书登记、考前培训、继续教育和社工岗位设置等工作为抓手,大力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夯实社会工作基础,引导社会工作服务,促进社会工作全面落实。自2015年以来,顺义区社会工作连续四年居全市前列。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社会工作体系化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大胆工作实践,稳步推进社会工作建设发展,注重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一是组织领导体系。2006年以来,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发展,根据《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京发〔2007〕27号)和《首都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文件精神,成立了顺义区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民政局具体负责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2017年4月,结合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经顺义区编委批准下成立社会工作人才登记教育管理科,加挂在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教育管理科,具体负责顺义区社会工作事业。二是政策法规体系。坚持以完善政策制度为先导,先后出台了《顺义区民政局关于加快“三社联动”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顺民字〔2016〕34号)《顺义区民政局关于民政业务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暂行办法》(顺民字〔2017〕28号)《顺义区民政局  顺义区财政局关于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39号)《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55号)《顺义区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岗位开发设置与人才保障激励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顺义区社会工作发展奠定组织保证。三是经费保障体系。将社会工作纳入顺义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争取区级“三社联动”专项经费,截止2018年底,争取市、区级“三社联动”资金达2000余万元,通过项目化运作,有力推动了顺义区社会工作生动实践。

(二)突出队伍建设,坚持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上,注重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居民多样化需求和贴近社工专业需要,严把“四个关口”:一是严把报名关。鼓励顺义区民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人员以及致力于社会工作的其他人员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积极与北京市民政局进行沟通协调,在顺义区设置了考试资格审核点。自2008年以来,顺义区共参加考试报名4000余人,近年来考试通过率呈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截至2018年,顺义区有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水平证书人数达1197人,顺义区从事社会工作人员近3000人。二是严把培训关。为提高考试通过率,连续七年举办社工考前培训18期。2015年10月,顺义区民政局举办社会工作教育培训班,加强对社会工作行政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思想认识,促进顺义区社会工作有序有力开展。2017年以来,积极向市民政局汇报,争取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支持,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顺义区连续举办两期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得到顺义区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好评。三是严把登记关。采取单位集体办理登记和个人持证办理登记相结合,积极协助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做好社会工作者证书登记工作。2008年以来,顺义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首次登记1300余人,再登记1700余人。四是严把奖励关。顺义区民政局规定:凡是局系统内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通过的人员,由所在单位据实报销考试报名费、教材费以及继续教育培训费,从而提高了顺义区民政局干部职工参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注重贴近实际,坚持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一是注重行业引领。2016年注册登记成立了北京市顺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动25个街道(镇)成立了区级社会组织联合会,截止2018年12月,先后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5家,其中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实习基地2家,有力推进了社会工作的实践发展。二是注重典型示范。认真组织顺义区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参加全国和北京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有效发挥他们的人才培养的带动作用、实务推进的示范作用、专业建设的引导作用和政策创制的智囊作用,推动顺义区社会工作建设与发展,有5人被评为北京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为充分展示顺义区社会治理示范创新能力和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顺义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社区1个(顺义区旺泉街道牡丹苑社区),示范单位1个(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国际社工日的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北京市社工”宣传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2015年,认真组织援疆、支援鲁甸社会工作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激励民政队伍成长,推动社会工作融入民政事业改革发展。顺义区民政局科学谋划,积极探索,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顺义区社工知识竞赛活动,其中在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借鉴顺义区竞赛模式,在顺义区举办市社工知识竞赛进行预赛,顺义区民政局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决赛,最后问鼎冠军,同时顺义区民政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2017年,认真开展“最暖心社工故事”征集和“最暖心社工故事”巡讲活动,共征集故事13篇,遴选了8名社工到6个街道6个社区进行宣讲。定期组织“社工知识大讲堂”专家巡讲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辅导授课。充分利用媒体报刊和自媒体等渠道,多篇关于顺义区社会工作重要活动、实务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新闻,被中国社会工作、北京电视台和顺义媒体等报道。四是注重量化管理。根据顺义区委建立“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把社会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结合北京市民政局《完善社会工作政策机制情况专项考评细则》,将社会工作建设纳入顺义区各街(镇)民政工作评价标准量化管理,逐步形成了市、区、街(镇)、村(居)委会四级考评机制。

(四)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社会工作科学化发展。自2014年北京市“三社联动”试点开始,顺义区坚持以“三社联动”服务项目为载体,注重与顺义民政的“三民”理念、“四大平台”和“五大民政”工作目标相结合,努力构建政社合作有效机制,创新民政社会治理方式,初步形成了“以政府统筹为重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联席会议为平台,以专业培训和实务督导为手段”的运行模式。一是建立制度机制。通过不断地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服务制度、联通信息制度和联合督导制度,有力促进了“三社联动”制度机制建设。二是拓展服务领域。顺义区按照条块结合、全域覆盖的原则,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扩大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服务领域,目前,社工人才在社区服务、老年服务、殡葬服务、儿童服务、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工作,注重打造具有顺义特色的服务项目,推进“三社联动”服务方式向民生服务的更多领域复制移植,转变服务方式,深化服务效果。三是调整服务方式。近年来,社会工作通过实践和探索,结合以前的工作经验,利用个案、小组等方式,联合社区义工和志愿者共同开展项目活动,形成了“社工+志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从而提升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四是深化服务效果。进一步完善街(镇)服务项目管理标准,做到“三明确一健全”:明确街(镇)政策引导、培育扶植、监督管理、资金审计、评估考核管理办法;明确承办机构或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明确服务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健全服务项目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聘请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专家团队督导服务项目,采取整体督导、团队督导和个别督导,进行监督和指导,全面的提高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确保服务项目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坚持不懈的实践探索,顺义区社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对照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的新要求和北京市民政局关于社会工作的新部署,我们在对社会工作认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建设和探索社会工作新模式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一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和把握社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结合区域实际,着力解决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五+五”社会工作新模式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优化服务项目,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推进顺义区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顺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527/340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