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专业社工介入让养老院更添温情

专业社工介入让养老院更添温情

本报记者 马丽萍

如果人生经历可以被拍成一部电影,你希望它叫什么名字? “就叫‘回头看’。”今年86岁的项以勇老人用这三个字来概括他对生命回顾的见解。入住安徽省合肥市庐阳乐年长者之家,项以勇老人在专业社工的帮助下完成了一个心愿:编纂出一本人生回忆录,记录他和妻子、家人的真情往事,这是乐年长者之家社工项目“长者生命故事书”的成果之一。庐阳乐年长者之家创新探索专业社工介入养老服务,成果丰硕。

生命故事书,为老人记录人生传奇

项以勇老人家住合肥市杏花小区,旁边就是庐阳乐年长者之家。在老伴曹玉华患上中风半身不遂后,老两口入住养老院。2014年,曹玉华去世后,项以勇老人沉浸在悲痛和思念之中,常写诗歌回忆人生,表达情感,寄托哀思。

“不仅仅是项爷爷有这样的心愿。对于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失忆长者,他们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遗忘,很多往事无法回忆起,不记得眼前人,说不出嘴边的话,不知道去向何方。”社工与家属一起合作,为失忆长者制作一本生命故事书,“这是对失忆长者最好的陪伴。”社工陈哲介绍说,庐阳乐年长者之家社工部开展了“乐享人生·忆路传情”活动,不仅创造了长者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满足了长者渴望倾诉的意愿,解决了他们焦虑、孤独的问题;同时,通过长者口述往事,以及写回忆录,满足了他们喜欢回忆往事、恋旧的心理需要。“让亲朋用聊天方式参与回忆录的写作,有助于加强晚辈与长者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改善子孙辈与长者之间的情感疏离和隔阂,实现家庭氛围的和谐融洽。”陈哲说,生命故事书、人生回忆录有叙述、感怀和启承三重意义,这是一项专业社工介入养老服务的创新探索。

专业社工介入,让养老服务更添温情

让专业社工成为老年人的朋友,为养老服务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庐阳乐年长者之家院长桂丹介绍说,他们在2014年就已成为“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2015年,乐年引进专业社工介入居家养老服务,次年成立合肥市庐阳区乐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成功承接安徽省民政厅“共享阳光”社会救助项目,同时还承接合肥市老少活动家园项目中的十个社区点。“到目前为止,安徽乐年社工部初步形成以社区为基础、机构为依托、居家为补充的社工岗位服务模式。”桂丹介绍说。

2016年,民政部门发布《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乐年社工部获得快速成长。“经过五年多的探索,乐年社工在介入机构养老服务中,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桂丹说,专业社工不仅对老人问题与需求综合评估,帮助新入住长者适应新的生活,开展各类活动以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帮助长者加强家人与社会的联系。“老人不能一住进养老院,就被家庭孤立和社会隔离了,他们更需要被关心、呵护。”桂丹表示,专业社工介入养老服务,更重要的是为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支持性服务,输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庐阳乐年长者之家每月都会举办一次温情的长者庆生会,同时,通过社工介入、引领,每周都会开展老电影赏析、音乐赏析、手指操活动等。“固定下来每周举行的活动,可以让长者更从容地安排自己的活动。”桂丹说,以社工为服务核心,庐阳区乐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前来中心活动的长者提供手工技能操作、助餐、助浴、医疗保健、创客手工厨房、智慧养老体验、心理咨询、新媒体课堂教学等十多种服务项目。

安徽省2018年出台的《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也明确,开展养老人才培养培训“十百千万”工程,将为养老服务业培养社工师。在人员配备上,截至目前,乐年社工部聘请了安徽大学徐刚老师作为督导,中级社工师2人,专业社工16人。未来随着乐年“1+1+X”模式的不断扩大,乐年社工部将不断完善自身,满足长者需求,实现社工专业价值。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524/340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