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90后社工唐心愿:社工路上的年轻党员

90后社工唐心愿:社工路上的年轻党员

社工路上的年轻党员

 --我是党员我是社工征文

我叫唐心愿,是90后是男性社工,2013年于滨州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2014年有幸应聘到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成为了一名专职社工,2015年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2016年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2018年赴深圳学习了社会工作督导理论知识,2018年经协会党支部同意、上级党委批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期间参与了民政部·李嘉诚-大爱之行-救助我市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项目,孤残青少年创业助力项目,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项目,连续5年作为“干活的主力”参与了全市社会工作培训项目。现为市社工协会培训部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标准化体系内审员,山东省优秀社会工作者,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外聘讲师,潍坊市志愿服务之星。

一、在对“党员+社工”的不断加深理解中前行

社工是坚持助人的初心,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类人。他们有一个共性——执着,对社工专业的执着,对社工助人工作的执着,更是对人生充满希望的执着。其宗旨——助人自助。这与中共党员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不谋而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事半功倍。潍坊市民政局党委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党员+社工”指导性文件,不仅帮助党员中持证社工厘清了社会工作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更是对专职社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我很自豪从事“对口工作”,虽然刚开始我担忧此专业、此工作的前景可能不太理想,但是我坚信“贵在坚持”, 在工作当中有幸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到预备党员,使我接受到了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使我明白了人生的目的在于为人民、为社会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我从事的社会工作专业不正是在服务中不断成长吗?

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开展社会工作培训

自2014年4月以来,协会先后承接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截止目前共组织了全市范围内50多次大型培训。我是社会工作培训项目的具体执行人员。从刚开始时办一次培训我感到捉襟见肘,到后来的应付自如,这得益于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我参与了社会工作短期培训标准化的编写制定,规范了培训的每个环节,提高了培训的质量,积累了培训的经验。作为一名佩戴党徽的社工,在党的领导下,时刻琢磨着提高培训的专业性,将社会工作培训做成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是结合本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调研学员的培训需求;二是根据调研报告设计培训内容;三是根据培训内容聘请相应专家教授设计授课题目;四是设计针对培训的个案、小组和督导专用表格,将每一位学员作为潜在的服务对象,将社会工作服务做到培训当中去,使学员感到培训具有社工味道。五是培训后的跟踪调研,与学员共同努力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通过培训将我市3000多名持证社工紧密的链接在一起,使大家在各自领域通过社会工作创出亮点,总结出经验,服务大众,自我成长。

三、努力使市级党建示范点的品牌闪闪发光

我们协会自2012年11月8日成立,不久就成立了党支部,2017年被潍坊市委非共有企业及两新组织党工委表彰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我有幸见证了一步步走过来的历程,我及另外3名社会工作协会的专职社工也先后被协会党支部发展成为中共党员。我们协会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从不含糊,从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培训、社会工作项目开展、社会工作宣传等多个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我市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做出了贡献。其中社区社会工作成为了我市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协会发表的文章《潍坊社区社工从五朵金花到百花争艳》,讲述了从5名既是社区党委书记又是经过提升转换成为中级社会工作师的故事。他们开展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社区中爸社区搞得有声有色,切切实实让居民接受了社会工作服务。而“百花争艳”就是目前我市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社区主任、副主任已经达到200多名。协会党支部与这些党员社工一起学习,共同实践,开展了《四社联动的机制与研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研究与实践》、《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时间与研究—以潍坊为例》等9项潍坊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结项,其中3项获奖。全国宣传贯彻《社区社会工作指南》现场交流会及全国社区社会工作专题论坛在我市召开,参观了3个社区现场,哪个都是党建引领的顶呱呱典型。潍坊市的党员社工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都叫得响。协会一届理事会理事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被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7名党员社工被选为潍坊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他们是党员社工的荣耀,是我市党员社工中的优秀代表。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时刻提醒着自己努力践行党员的义务,而同时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中级社会工作师,更鞭策着自己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知识践行党员的义务,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市社会工作的飞速发展尽绵薄之力,永不停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523/34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