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苏州“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稳定提升社工队伍

苏州“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稳定提升社工队伍

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去年,苏州市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科学薪酬体系,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党的执政根基,增强社区治理能力,为苏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推行“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打造专业化社工人才保障途径

2018年1月,姑苏区出台《姑苏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暂行)》,结合姑苏区实际,明确了社区工作者队伍选聘录用、日常管理、评比激励等各项举措。2018年12月,姑苏区出台《姑苏区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落实,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

所谓“三岗”,就是根据社区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事务,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分为社区正职、社区副职和工作人员。其中,社区正职包括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社区副职包括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工作人员包括其他纳入社区工作者管理的一般社区工作者。所谓“十八级”,即各岗位按照纳入姑苏区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的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等因素,设置了1级至18级的相应等级。社区正职为7至18级,社区副职为4至15级,工作人员为1至12级。

“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进一步明晰了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结构。据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王钧卿介绍,社区工作者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确保平均待遇不低于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时,综合考虑社区工作者的岗位、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职业水平等因素,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基本工资与本人岗位等级相对应,基本工资基数由区相关部门确定;绩效工资按照社区工作者额定数计算并核定总量后下达给街道,由街道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配,奖勤罚懒、优绩优酬,不搞平均主义。

提升薪酬享受“政策红利”,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根据《姑苏区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实施细则》,社区工作者,获得大学本科学历的,基本工资等级认定为2级;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基本工资等级认定为3级;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基本工资等级认定为4级。任职期间,通过在职教育获得学历提升的,基本工资未达到相应等级的,可调整到相应等级;若已经达到所获学历相应等级的,基本工资等级不调整。对获得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每人每月分别给予300元、500元、800元不等的职业津贴。

据悉,实行“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后,姑苏区158名社区工作者享受到了学历提升带来的待遇提升。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的硕士研究生沈奕晗2017年加入姑苏区社工队伍,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由于是硕士研究生毕业,按照现行的“三岗十八级”规定,她的基本工资等级认定为3级,待遇比原来增加了299元每月。“这是对我多年来努力学习的认可,也将激励我更加安心地为社区服务。”沈奕晗说。

在姑苏区,还有888名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享受到了“三岗十八级”的政策红利。“根据规定,只要获得相关等级的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每月就能有300元至800元不等的职业津贴。这样,我们手上拥有的这本‘社工证’,含金量就更高了。”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瑛说。截至目前,姑苏区共有606名社区工作者报名参加201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社区服务水平、治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一个好的“社区带头人”。双塔街道横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袁奇曾是一名军人。姑苏区实行“三岗十八级”后,由于袁奇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他的收入每月增加了234元。

待遇暖心,事业留人,健全基层社工管理培养链

围绕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选拔培养、履职尽责、使用评价、发展激励、权益保障制度机制,《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激励保障进一步加强”的主要目标。这一目标不仅使社区工作者对未来的收入有了一个预期,而且有助于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据悉,苏州工业园区充分遵循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发展规律,对社工队伍进行科学化管理,保证社工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园区社工分为甲类和乙类,分别进行设岗定编。目前,全区共有50多名乙类社工通过竞聘进入甲类社工队伍;10多名甲类社工进入行政编制。按照“合理的薪酬结构、合理的增长机制、合理的市场比较”要求,园区建立了与职业阶梯相配套、更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二类十八档”薪酬体系,薪酬基数参照上年度园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社工平均年薪达到8.5万元(含五险一金)。

通过实施“三岗十八级”,姑苏区建立了社区工作者薪酬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目前,姑苏区实现了所有在职社区工作者待遇的提升,辖区社区工作者全年待遇达到8.4万元至12万元不等(含五险一金)。同时,社区工作者年终考核绩效打包,倡导优劳优酬、按绩分配,打破“大锅饭”模式。现在,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更乐于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水平,社工队伍也更加稳定。“姑苏区把加强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基础工程,注重待遇暖心、事业留人,在培养、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综合施策、常议常抓,不断健全社工管理链、激励链、培养链,积极打造一支规范、专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夏寒寒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521/339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