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阜四小院:从“废弃车棚”到“智能化社区文化服务基地”的社区营造探索

阜四小院:从“废弃车棚”到“智能化社区文化服务基地”的社区营造探索

北京市海淀区睿翔社会工作事务所入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批50家“美好社区计划共营伙伴”之一,通过运营“阜四文化小院”,精准定位社区居民需求,以社区文化构建为着力点,致力于社区自组织培育和孵化,创新社区营造模式。

机构简介

北京市海淀区睿翔社会工作事务所,秉承“修身怡德,互爱同心”的理念,致力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领域。机构擅于以文化为载体和切入点、整合社区各方资源,通过营造核心服务基地,形成独特的服务模式并成功复制输出到其他社区,打造以“文化建设带动社区治理与运维”的创新型服务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148

文化嘉年华

机构标签

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前置性社区营造、社区教育基地

机构特色

1. 打造以“文化建设带动社区治理与运维”的创新型服务品牌;

2. 精准把握居民需求,整合企业资源共同投入社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151

社工宣传日

所获荣誉

阜四文化小院先后获得市区两级多项荣誉:

2017年阜四文化小院成为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

2018年阜四文化小院先后成为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首批社区教育基地、北京市第一批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三实)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154

高校社会工作实习基地

社区营造相关项目经验展示

“美好社区计划”实施区域

——阜四文化小院 

阜四文化小院基本信息

“楼房中的大杂院”——阜四文化小院,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原为一处废弃自行车棚。2014年6月,为了解决社区文体活动空间缺乏的实际困难,在海淀区社会工委、海淀区文委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帮助下,田村路街道办事处与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共同对该处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历时一年落成。自2015年以来,由睿翔社工事务所负责阜四小院的日常运维。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159

新春游园会

打造条块结合,共治共享新模式

经过近四年的运营,“阜四文化小院”项目在改善老旧小区日渐疏离的人际关系、营造社区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并发挥出极大的作用。截至2018年底,事务所在小院共开展各类活动11000余场,累计服务人次超过十万人。此外,事务所自2017年9月开始,与田村路街道31个社区居委会的合作,利用各居委会文化活动室和户外小广场的闲暇时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最大限度实现了资源共享,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形成了社区特色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203

元宵节活动

自组织培育与孵化,重点在于走出去

事务所通过“阜四文化小院”项目,构建了“以文化建设带动社区治理”的创新型服务品牌,培育孵化了社区居民自组织8支。并且在事务所的运维规划之下,自组织的发展由“扶持”、“公益”向“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转变。最为突出的是儿童馆妈妈团队和阜四巧娘编织组。自2018年9月开始,儿童馆在睿翔社工事务所的支持下,由最初基金会扶持的社区公益场馆转变为社区普惠性低收费场馆,截止2019年3月底,已有101个社区家庭(0-3岁)成为其会员;2018年底,阜四巧娘编织组也在社工的协助下,承接了丰台区小瓦窑西里社区的老龄编织活动,自此走出小院开始承接有经费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207

儿童馆自组织外出接受培训

精细化管理,社区场馆网络预约制

为了更好的实现阜四小院场馆使用效益的最大化,辐射更多的社区居民和自组织,最大范围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睿翔社工事务所在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和专业咨询后,自2019年3月开始,将使用了近4年的场馆固定排班制转变为场馆网上预约制,最大限度的提升场馆使用率。以此为契机,小院的日常运维逐步向大数据化、智能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520160212

绿植栽种

美好社区计划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9/0520/339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