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社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召开

社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召开

社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

暨全国城乡社区协商现场交流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516111725

社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暨全国城乡社区协商现场交流会于2019年5月7日至10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无锡市民政局和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协办,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委员单位参与或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印发以来,全国委员单位在社区协商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学习无锡市梁溪区“邀约协商制”的先进做法,推动全国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由副主任委员单位领导及代表对社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安排及计划进行审议。

微信图片_20190516111729

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由本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街镇工作协会会长潘烈青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国英出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社区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戴爱姣报告了2019年将要开展的工作及相关计划。她表示,在新的工作年度中,委员会将继续做好“新时代社区+”项目的开展和社区心理指导师项目的推广工作,积极参与联合会发起的“美好社区”计划。在常规工作方面,她表示将认真研究各委员单位,特别是各副主任委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努力完成本年度的各项任务。在组织各次例会方面,她强调要创新工作思路,选择好会议主题,组织好会议经验材料,搭建好学习平台,要求会议举办地的社区治理工作有特色、有创新,能够真正使与会代表感觉到不虚此行。此外,委员会今年还将面向全国开展社区协商调解技能培训项目,适时组织开展委员单位间的交流学习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委员单位服好务。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兼“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主任宋万召,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美好社区”计划的进展情况,并对即将开展的社区协商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进行了具体讲解,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本次会议增补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为本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同时增补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泽昭为本会副主任委员。会议还通过了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民政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老平旺街道、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静街道、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北京市米利鸟社会工作事务所、四川省都江堰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等单位加入社区工作委员会的申请。王国英副会长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并讲话。

出席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的其他领导还有本会副主任委员、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向林,本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民政局长王殿武,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副区长库尔班·哈斯木,以及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副局长张亚菁等。

全国城乡社区协商现场交流会由戴爱姣总干事主持,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调研员马晓慧出席会议,无锡市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许立新致辞。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介绍了无锡市社区协商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516111734

梁溪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凝以《邀约协商制 巧解烦心事》为题做主旨发言,她从凝聚共识、主动邀约、尊重诉求、健全机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梁溪区“邀约协商制”的做法。江苏省民政厅巡视员刘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梁溪区的民政工作、特别是社区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鉴于梁溪区社区协商工作所具有的创新性、可操作性和示范性特征,本会将该区设立为“全国城乡社区协商治理实践基地”,王国英副会长代表本会向该区颁发牌匾及证书,梁溪区副区长张琦接受牌匾及证书。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凌霄、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泽昭、重庆市渝中区石油路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高士平、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书记曹建奎分别就各自单位在社区协商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及相关案例做了发言,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针对以上单位的做法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

王国英副会长全程指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梁溪区邀约协商的做法,并提出了做好社区协商工作的五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协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多元参与,营造良好的社区协商环境;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发挥好社区协商的功能作用;四是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协商议事的成果落实;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提升社区协商工作者队伍的水平。他强调,大家肩负着时代使命,承载着人民重托,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和国家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要求,努力提高各级基层干部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的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社区工作发展的新篇章。

在会议举办的专家讲座上,本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社会学教授唐忠新,以社区协商的梁溪经验、社区协商的推进思路、以社区协商带动社区治理等三个方面向大家授课,并现场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气氛热烈。

在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的组织与协助下,与会代表参观了该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金星街道朗诗社区、北大街街道凤宾路社区,领略了梁溪区“邀约协商制”开展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学习了这些社区的优秀经验做法。大家对梁溪区的社区协商工作纷纷表示肯定与赞赏。

(社区工作委员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516/339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