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瑞·特鲁尔: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社会工作的认可

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瑞·特鲁尔: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社会工作的认可

“非常欢迎中国积极申办2022年的世界社会工作大会。”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罗瑞·特鲁尔表示。

“对此我感到十分兴奋。”国际社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紧接着说道。

5月14日上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罗瑞·特鲁尔、国际社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常务副秘书长金莉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社工行业国际会议的举办、培训学习、交流访问等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15132431

罗瑞·特鲁尔、露丝·亨德森还受邀参加5月15日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社会工作的认可。”罗瑞·特鲁尔强调。

前进中的中国社会工作

在座谈中,金莉向罗瑞·特鲁尔、露丝·亨德森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情况。关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的一组数据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据金莉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拥有持证社工43.92万人,经过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人才135.2万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867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9793家;348所大学开设了社会工作本科,82所大学开设有社会工作专科;150所大学开展了社会工作硕士教育,17所大学开展了社会工作博士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515132451

罗瑞·特鲁尔表示,中国的社会工作与靠NGO支持的其他国家不同,是政府来支持推动的。

积极推进国际交流

在推动国内社会工作发展的同时,中国社会工作也在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树立中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形象。

1992年7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加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成为正式会员。随着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近年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参与、推动了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5132519

作为国际社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在座谈中强调:“中国是亚太区非常重要的会员国,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到亚太区的会议中。”

2016年,世界社工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大会前后出席了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各项会议,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工作。来自中国社工领域的各方代表近距离观察并参与了此次大会,他们不仅在各种论坛等场合介绍了中国社工的情况,并在会下与韩国等国家的社工进行了深度交流。

2017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并组织了“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内蒙古、湖南、湖北、广东等地的社会工作管理人才赴美国研修,先后走进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婚姻与家庭治疗协会、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美国社会工作研究协会、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多个美国国家级协会,位于纽约的医疗照护及社工机构,以及位于波士顿的社会工作大学等。

2017年,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主办的“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在深圳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工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得到了全面的展示,受到了与会各方的认可。

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背景下,中国社工事业也迅速融入其中。在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正式举办,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工作与公益事业的合作、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2018年,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举行,面向东盟的一带一路国家,展现了我国的社会建设成果,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情况,通过区域性的合作夯实我国与沿线国家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合作、交流与共享。

“中国在一带一路的议题中起到的是至关重要的作用。”罗瑞·特鲁尔表示。

发出中国的声音

对于中国社工行业的参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十分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515132536

今年的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将在印度举行,“希望在这次会议上继续听到中国的声音。”露丝·亨德森表示。

罗瑞·特鲁尔也表示:“我们愿意协助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扩大社工在中国的影响力,帮助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国际上发出中国社工的声音,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社会工作正面、积极的形象。”

对此,刘京表示:“我们会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中。我们希望在交流中进一步学习社会工作在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以服务于中国的发展。”

“在社会发展中,简单的救济救助是不成功的,此时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罗瑞·特鲁尔表示。

就此,罗瑞·特鲁尔、露丝·亨德森向中方介绍了哥斯达尼加、北欧、伊朗等地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

2020年,世界社会工作大会将在加拿大举行。据罗瑞·特鲁尔介绍,在大会上将确定2022年世界社会工作大会的议题。目前,2022年世界社会工作大会的举办申请工作尚未展开,双方就大会的申办流程进行了初步交流。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公益时报》社等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谈。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9/0515/339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