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雄安新区召开“互联网+社会扶贫”推进会

雄安新区召开“互联网+社会扶贫”推进会

中国雄安官网5月10日电(记者崔利杰)5月9日,雄安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动员会暨“互联网+社会扶贫”推进会,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傅首清出席会议并作出专题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515093005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国家扶贫办、省扶贫办相关处室领导,新区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三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新区扶贫系统干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邀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轻松公益、美团公益、善源公益、水滴公益、中国社会扶贫网等10余家社会组织、网络平台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集体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部分章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傅首清强调,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扶贫形势,增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建立领导干部包联、各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等制度,深入包联村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扶贫格局,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清醒认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基本全覆盖,落实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制定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充分利用京津冀社会资源优势,搭建好社会扶贫平台,发挥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扩大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力,激发困难群众脱贫活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

会议指出,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是对雄安新区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调研论证后,探索出的一种新模式。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借助互联网筹集资源、公众参与、互联互通的优势,运用社会组织联系广泛、包容各界、资源集聚的能力,发挥企业平台因地制宜、壮大集群、优势互补的作用,通过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平台及地方扶贫部门之间的跨界合作、深入融合,着力增强扶贫脱贫创新活力、扶志扶智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攻坚向项目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发展离不开基层群众的大力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不能让任何一名贫困户掉队。下一步,新区将坚持精准扶贫不松懈、多措并举增实效的目标,着力汇聚多方资源,探索雄安新区多措并举扶贫方式,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下扎实基础。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推动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卓有成效的“两不愁三保障”服务。下一步将根据雄安新区的需要,积极为贫困户打造公益慈善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和心理抚慰,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帮扶,引导和扶持扶贫对象助人自助、自强自立。

“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过程中,要关心好贫困户生活情况,切实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户到人,通过创新扶贫模式,找准切入点,用好用足扶贫政策,让新区百姓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新区三县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515/339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