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脱贫攻坚】让“留孤困”儿童展笑颜

【脱贫攻坚】让“留孤困”儿童展笑颜

“社工姐姐,感谢你这段时间的陪伴,还让爸爸妈妈回到了我的身边,我感到很幸福快乐,谢谢姐姐。”临近结项,留守儿童小雨(化名)给安徽省铜陵市郊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至善社工所”)的陈社工悄悄地写了一封感谢信,这让陈社工心头顿时涌起一股暖流。社工,这个不为人熟识的职业,正以它独有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温暖着铜陵市郊区的大大小小村落里的“留、孤、困”孩子们。

孩子是希望,是未来。为改变铜陵市郊区“留、孤、困”儿童精神缺“爱”、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和生活缺“助”的现状,至善社工所于2018年6月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守护天使”关爱“留、孤、困”儿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以下简称“守护天使”项目)。“守护天使”项目对于至善社工所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他们坚信专业的服务定能在“留、孤、困”儿童的心田“种下”阳光,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515092608

全面需求调研,不落下一个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要调查清楚,调查时要尊重和理解孩子,而且要遵守保密原则。”至善社工所主任严四刚在例会中向大家强调道。为确保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至善社工开始了繁忙的前期摸底调查,他们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村,一家一户地敲门,为郊区275名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进行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建立了详细的儿童监护状况数据库。从数据库中,至善社工遴选出最困难、最急需帮助的60名留守儿童、13名孤儿、30名困境儿童,共计103名儿童作为“守护天使”项目的服务对象。

这103名儿童的情况各不相同,张依(化名)便是这其中的一员,她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智力缺陷无抚养能力,只有爷爷奶奶能照顾她,张依的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爷爷还因腰骨断裂做了一场手术,同时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家中生活拮据,入不敷出,经济压力较大。对于照顾、陪伴和教育小欣,爷爷奶奶显得力不从心。如何为这103名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培养健全的人格,挖掘内在的潜能,成为摆在至善社工面前的一道难题。

激发主体意识,从“我想要”到“我能行”

根据前期调研,至善社工发现这103名“留、孤、困”儿童,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家庭监护缺失、自我认同感低、社会交往少、学习主动性差等问题。至善社工根据以往的服务经验一致认为,“无条件地给予式”的帮助对孩子的成长并无益处,甚至可能助长孩子们不劳而获的心理。据此,至善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不断地让孩子感受到自身的力量,由内而外地自信起来,慢慢形成“我能行”的认知。

“社工哥哥,你看这道题我自己答对了。”张依开心地说道。针对孩子们学习缺少辅导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至善社工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刚接触张依时,社工发现他写作业拖拉、注意力不集中,一遇到难题就找社工,学习缺乏自主性。至善社工充分发挥使能者的角色作用,通过多次鼓励张依相信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难题,及时表扬,并不断强化这一行为,使张依逐渐摆脱了学习的依赖性,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劲头也越来越足。

培养张依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独立自主的正向思维是至善社工在服务这103名儿童的一个缩影。半年来,至善社工累计开展了160人次的个案服务,用真诚和爱意让孩子敞开心扉,重塑认知;组织了16次成长小组活动,帮助25名孩子学习正确的人际交往方式,建立了稳定的“朋友圈”,促进社会融入。社工们发现,对“留、孤、困”儿童来说,所处逆境是一种挑战性机会,在逆境中发展自己潜能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0515092603

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多元化支持系统

“这段时间真开心,社工哥哥姐姐带我们一起做小组活动,到科技馆、博物馆、爱国教育基地参观。以前我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里,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现在我在活动中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小轩(化名)笑着说道。

为巩固延伸“留、孤、困”儿童的支持系统,至善社工充分整合当地各类社会资源,主动与“守护天使”项目实施的有关市(区)民政部门、学校、社区、医疗机构沟通联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促进“留、孤、困”儿童发展自我、参与社区、融入社会的重要支持性力量。在服务过程中,至善社工建立了“亲子电话”留守家庭亲子融合系统、“近邻在身边”邻里互助系统、“朋友你我他”儿童同伴支持系统、“社区工作者来走访”社区关爱系统等。与此同时,至善社工与孩子们的授课老师也建立沟通机制,提升乡村学校的干预能力,并发挥当地企业、高校师生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多维度建立关爱“留、孤、困”儿童关爱保护机制,逐步形成以促进儿童参与为中心,深入家庭、带动社区、影响社会的四位一体的“留、孤、困”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515092558

实施人才回流工程,从根本上解决留守难题

“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就要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回到孩子身边。”至善社工所张萍萍理事说。

星悦(化名)与大多数留守儿童一样,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父母能留在她的身边。每当看到同伴们放学回家就能见到爸爸妈妈,她的失落以及对父母的想念就越发浓烈。一到过年,星悦就无比期待,她焦急地等待着、盼望着,因为爸爸妈妈就要回家了。

孩子的心思至善社工明白。为了能吸引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至善社工做足了功课,他们多方调研,最终了解到孩子们的家乡铜陵市灰河是一个盛产葡萄的地方,葡萄品种多样,每年盛夏都要举办热闹的葡萄节,当地很多人都承包了几十亩的土地种植葡萄,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收益。至善社工建议星悦的父母也可以尝试种植葡萄自主创业发家致富,同时又能留在家乡照顾孩子及老人。在至善社工在与星悦父母沟通之后,他们还是很犹豫,原来他们为缺乏资金和技术而担心。为此,至善社工又进一步链接资源,他们了解到铜陵市对外出农民工返乡开设了免费创业培训和资金支持的优惠政策,并把这些资源和信息告知像星悦父母这样准备返乡创业或者就业的人群。在至善社工的协助下,星悦父母渐渐对返乡创业有了信心和热情,综合考虑后决定留在自己的家乡。目前,星悦的父母在家乡开拓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葡萄园。至善社工终于达成了星悦的心愿,给了她一个完整的家,很多像星悦一样的留守儿童再也不用留守了。

心至善,行至善。在每一个“留、孤、困”儿童的心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让他们都能享受到最及时的帮助、最温馨的守护,是至善社工神圣的使命,也是他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9/0515/339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