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启沅社工牵手广西柳州市三江县社会福利院

启沅社工牵手广西柳州市三江县社会福利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持续调动人的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为脱贫攻坚而“牵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国家民政部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为贫困人口提供生计发展、能力提升、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牵手计划”是民政部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佛山市二度遴选了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贫困地区,扶持发展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及支持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作为第二批授派的社工机构,佛山市南海区启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帮扶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三江县社会福利院

“牵手”第一步:调研

初识三江县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对接,启沅社工中心总干事傅坚宏带领总监以及三位主任,分别在2019年3月和4月前往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与当地民政局就“牵手计划”的有关事项进行磋商,实地走访了相关社会服务点,了解当地社会服务的情况,为下阶段的安排做好调研工作。

在第一次的调研过程中,启沅社工对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划社会服务以及社工人才的现状都有了基本的了解。三江侗族自治县暂未开设本土的社会服务机构,县内也暂未发现有持证的社会工作者。启沅社工和当地民政局达成“牵手”合作的方向。

“牵手”目标

1.成立一家本土社工机构,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社会建设;

2.培育本土社工人才,增强社会服务团队的知识和服务技能,促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3.产出本土社会服务项目,推进当地社会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启沅社工来到三江县社会福利院

▲启沅社工调研冠小村幸福院

二次进三江

4月23日至27日,在三江县民政局相关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启沅社工第二次深入三江县,分别前往三江县社会福利院、古宜镇光辉村寨更屯、马湾屯等开展社区老年人生活以及活动阵地现状的调研工作,从村居基本情况、幸福院阵地建设、老年人协会、社会服务落地及其他群体活动等方面与当地老人代表进行实地访谈。由此,一方面了解当地的基本生活及文化风俗情况,另一方面收集老人需求以及资源链接等信息,并且了解当地老人社区服务开展存在的难点和痛点。

“牵手”对接

为了明确“牵手计划”的方向与计划等事项,南海区民政局和三江县民政局共同召开了“牵手计划”对接会,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社工科科长周雪锋、三江县民政局局长龚志强、副局长马安秀等领导、久元养老以及启沅社工都共同出席了会议。

▲“牵手计划”对接会

会上,就“牵手计划”的开展方向、行动计划以及合作方式等方面,各方进行沟通磋商,并表达了加大合作、为当地社会发展办实事的期望。

培育与发展

为了搭建必要的社区层面的认识基础,使日后的社工服务更好落地三江县的各地区,启沅社工面向三江县未成年保护系统专干以及报考社工证考试的人员进行了基础培训,内容包括社会工作与启沅的介绍、社区社会服务的分享交流以及社区幸福院的服务开展介绍等。通过培训增加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内容、社工工作职责等方面的认识。

▲启沅社工开展培训

除了基础培训,启沅社工分别对有意成立社会组织的人士就社工机构核名注册登记事项、三江县社会服务开展情况、机构发展设想以及困难进行了详细沟通交流,并就日后的对接沟通与扶持方向达成了共识,启沅社工也将会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协助开展机构注册的筹备工作。

▲“牵手”合照

经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和了解,在南海区和三江县民政局的支持与帮助下,启沅社工三江县的“牵手”日渐升温。接下来,以双方的共同期望作为初心,启沅社工将会根据工作计划做好下阶段的服务,相信脱贫坚攻的力量能够推动大家共同前进,使三江县的社会服务能顺利萌芽。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9/0513/339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