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学术精英 王思斌: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的内容、特点与原则

王思斌: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的内容、特点与原则

我国社会工作恢复重建30年, 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事业走过了艰苦摸索、初步发展和逐步制度化的过程。30年来,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民生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国的社会工作事业应该在体系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需要加快建设

社会工作属于社会科学,也是应用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学科和专业社会服务实践。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哲学,特别是社会哲学的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理论和专业方法,具体地服务于社会的应用性社会科学,它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我国的社会工作借助改革开放而得以恢复重建和发展,至今专业社会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民政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社会工作教育界和实务界的不懈努力,已经获得了较快发展,也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这同党和人民的期望相比,同社会工作在民生服务和社会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相比,我国的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还明显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专业社会工作的政府承认度和社会承认度还不太高;专业社会工作与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协同融合进展缓慢;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作用发挥还需完善和加强;社会工作的理论和知识体系与中国实践的结合还需要再紧密,这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化与本土化的关系问题;学术界和实务界对我国社会工作的经验总结还不足。或者说我国社会工作学科、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社会工作的发展政策、知识体系、实践经验总结、队伍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社会工作要作为参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与获得感的重要制度安排,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就必须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体系建设。这既是社会工作学术界、实务界的责任,也是政府部门的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的内容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及其以服务为本、注重实务效果的性质,使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与一般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建设既有相同之处,也有自己的明显特点。作为相同点,社会工作作为知识体系,同样有学科的指导思想, 有自己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这是作为学科的共同之处。但是由于社会工作有很强的实务性,这一学科的功能和发展表现在它的社会服务能力、过程和效果上,所以社会工作学科又不同于一般学术性学科和研究。

由于社会工作的发展包括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所以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也要涉及作为学科的社会工作体系和作为实践的社会工作体系两个方面,并且要在两个方面建立起有机联系。概略地说,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包括: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或实践体系建设。这三个方面互相联系、相互支撑。

我国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的内容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体系的有机结合,改革社会工作的课程体系设置,完善社会工作知识体系, 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这些内容涉及的是:我国社会工作学科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通过怎样的课程设计培养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专业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应该有怎样的层次结构,如大学专科、本科、硕士、博士,以及面对不同服务领域,社会工作人才所应具有的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实务知识以及外借知识的结构和逻辑体系,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应该有怎样的实务能力和怎样培养这些能力,等等。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包括:根据我国现实需要和新时代社会发展前景,设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内在结构,处理好学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人才与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获得资格者的关系,制定与有效实施社会工作者的从业、发展、激励政策,以留住社会工作人才, 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等等。

社会工作服务或实践体系建设包括:政府要根据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脆弱群体的需要出台更有力的社会政策,切实形成各相关部门协同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格局,建构由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等多方面形成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制度,保障和监督社会工作机构及其服务的有效实施, 促进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化、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的特点

我们已经迈出了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的第一步,社会工作在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方面做出了成绩。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 我们要加快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这一重大学科和事业建设工程应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下,各方力量协同努力、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学科和事业的发展,需要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积极而坚韧的努力,更需要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组织等多方面协同促进。

第二,从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社会工作要致力于补短板、雪中送炭,促进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以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获得政府和社会的更广泛认可,并在此过程中积累中国经验。

第三,坚持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并举。社会工作是专业的社会服务,因此社会工作人才需要专业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不同层次,现在我国迫切需要发展社会工作博士学位教育,以弥补社会工作发展短板中的短板。在借鉴国际经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社会工作的本土化,重视本土社会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另外,为了发展和巩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必须加快社会工作的职业化进程。三策并举,才能有效地推进我国社会工作学科和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的原则

为谁服务和怎样提供服务是社会工作的核心问题。社会工作把为困难群体、脆弱群体服务,共享社会进步成果,促进社会团结和谐作为自己的责任和追求,这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度一致。我国社会工作界为此也积极、创造性地进行着实践。加快我国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应该坚持如下原则: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社会工作学科和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社会工作在学科建设和服务实践中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社会工作才能走稳走远。

第二,以高质量服务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更大认可。社会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专业和职业,社会工作要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政府部门要真正认识到社会工作的价值,制定社会政策,形成相关制度,支持社会工作在各领域的顺利发展。

第三,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与总结本土实践经验相结合。专业社会工作产生于西方发达国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同时, 我们要重视本土社会工作经验。发展社会工作要立足本土、专业导向以及效果为上的原则。

第四,在实践的基础上提炼经验。专业社会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互相促进,提炼经验,理论自信,促进社会工作学科与事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lite/2019/0513/33920.shtml